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汉源县纪委监委:用好监督利器 助推防疫工作

2020年03月05日 14:07 北纬网 

  “血压都160了,潘组长吃过降压药,又继续出发了。”疫情发生后,每天跑卫生院、值勤卡点,督导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成了汉源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潘瑞利的日常工作。连续多日奔走,她的血压一直没控制住。

  非常之时举非常之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汉源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深入一线,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助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非常之时彰显非常担当。一声令下,汉源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疫”线,既立足职责当好“监督员”,又围绕中心当好“战斗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诠释初心,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测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测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围绕中心

  当好“战斗员”

  “洵哥,你怎么来了,听说你那天摔断了几根肋骨,我还以为,会有一段时间见不到你了。”2月10日,汉源县小堡藏族彝族乡纪委副书记罗洵刚来到小堡乡丁家社区开展工作,就有村民前来问候。

  原来,2月2日上午10点左右,罗洵骑摩托车到丁家社区4组督查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日常监管情况后,在返程途中,因坡陡路滑,连人带车摔倒在路边。检查发现,右侧第4、5节肋骨发生骨折,无须手术,但需在家休养恢复。

  在家休息的罗洵每日都关注着小堡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越看就越坐不住了。”休养的第8天,罗洵吃下止痛药,返岗了。

  深入“疫”线,诠释初心,罗洵不是个例。

  “偶尔吃一顿泡面,是幸福。”前域镇纪委书记郝坚白天带着联村干部进村开展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工作,晚上带队开展摸排、走访。昼夜坚守,牢筑“防护墙”。

  “‘疫线’有我,大家请放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汉源县纪委监委派驻富庄镇永兴村第一书记王皓,吃住在永兴村,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有序恢复生产做准备。

  汉源县纪委监委4名退休干部也在积极行动。他们发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精神,主动加入富林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所在小区开展人员进出排查工作。“现在国家有难,我们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纪检干部,也希望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立足职责

  当好“监督员”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你好,最近有没有学生结队从小区出入呢?”2月15日一大早,汉源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江艳莉就来到九襄镇欣科苑小区门口,仔细查看人员出入台账。

  欣科苑是九襄镇教师较为集中的居民小区,江艳莉此行的目的很明确,“主要是查看特殊时期,有没有老师组织学生在家补课的情况。”

  “纪委的监督,有力度,也有温度。”2月5日晚9点,汉源县宜东镇纪委书记巨平安冒着风雪来到全镇海拔最高的高桥村疫情卡点。在检查完防疫物资发放使用等情况的同时,叮嘱卡点工作人员,千万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冻感冒了。

  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刻放松。

  “这场战‘疫’,卫健系统是主战场,必须从一开始就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工作中,潘瑞利发现10余个问题,及时向县卫健局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督促执行。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是否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员工是否采取分散就餐?”……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各监督检查组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了一轮监督检查,监督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的落地落实。

  这是一个多月来,汉源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个缩影。立足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服务防疫工作大局,纪检监察干部为全县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实行一日一督查,一日一会商,一日一点球销号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全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为避免监督过多过滥,汉源县纪委监委整合部门监督力量,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卫健局等单位,成立了5个监督检查组,对21个乡镇和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开展全覆盖巡回监督,监督结果共享共用。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已发出督查专报14期,发现并反馈问题110个,已督促整改107个,3个正在整改落实。全县共立案查处工作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干部5件6人,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受到组织处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