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教育>正文

提升教研工作品质 提高教育发展质量

2019年12月18日 15:05 北纬网 

  又到12月,又到盘点时。

  一年来,雅安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和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川西教育中心、打造学在雅安品牌”的工作目标,不断奋力前行,取得了良好成绩。

  从本期起,本报“教育周刊”将推出“数说2019雅安教育发展”系列报道,向读者展示一年来雅安教育所取得的成绩。

  2019年,雅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市教科所”)以两个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库和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建设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建设川西教育中心、打造‘学在雅安’品牌”的工作目标,不断改革创新,提升教研工作品质,提高教育发展质量。   

  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6个“名师工作坊”

  今年,我市开展了雅安市第一届(3年建设工作)学前教育、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数学、中小学班主任、中小学体育等6个“名师工作坊”考核工作。

  我市以建设教师队伍为核心,以名师工作坊为平台,培养了市级以上各类名师80余人,评选了学科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一大批学科骨干教师。带动了雅安市教师队伍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

  13个“名师工作坊”在建

  今年12月,我市又开展了雅安市中学物理等第四批名师名校长工作坊组建工作。目前,我市有13个市级名师工作坊正在筹建中。

  培训教师7896人次

  我市以“微师培”“名师工作坊”为主要培训载体,以教师课堂教学、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教学评价、信息技术应用等为研训重点,完善以研带训,以训促研机制。以教科研成果促进教师研训一体化开展,利用“优质课展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大赛”等重点活动,以赛代训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今年1—11月,市教科所培训教师人数总计7896人次。

  开展幼儿教育教研活动

  获得189项奖项

  1—11月,我市教育教学类的奖项获奖总计189项。雅安市首届校本研修优秀成果有44项,在研省级课题阶段性成果获奖5项,第四届教育发展研究优秀成果6项,8项课题获省立项,其中省教育科研课题7项,四川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专项课题1项。今年,雅安市首届校本研修优秀成果评选,共评出优秀成果44项,其中一等奖成果9项,二等奖成果14项,三等奖成果21项。    

  在2019年研究阶段成果评审中,我市有五项在研省级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四川省天全中学“基于多层线性回归的普通公立高中学生学业成绩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以雅安市12所公立普通高中为例”,雅安市雨城区教育局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培训中心“区域城乡教育一体化推进农村教育现代化的路径研究”获二等奖;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任务型教学法的制约因素和对策分析——以高职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为例”,雅安市实验幼儿园“川藏茶马古道边茶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实践研究”,雅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初级中学学校‘立德树人’四维教育实践研究”获三等奖。     

  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以及四川省第四届教育发展研究优秀成果的申报,我市推荐参评的第四届教育发展研究优秀成果有6项获奖,其中1项评为一等奖,4项评为二等奖。

  我市开展雅安市首届校本研修成果奖评选和2019年省级、市级教育科研资助金课题的申报、评审、推荐工作,我市共有八项课题获省立项,其中省教育科研课题七项,四川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专项课题一项。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中学主研的“构建嘉绒藏族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体系的实践研究”、四川省汉源县第一中学主研的“中小学微班课主题系列课程建设实践研究”被立为四川省基础教育研究类重大课题协同研究项目。雅安市雨城区第四小学谢建明校长等主研的“基于本土文化创建‘家门口’特色学校的实践研究”被立为2019年度四川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专项课题。

  表扬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实现学科教研员的“四个一”

  市教科所落实联县(区)包校制度,完善教研员联县(区)包校考核细则和档案管理,实现学科教研员的“四个一”,即联系一个县(区),承包一所高中,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会,帮学校解决一个问题。

  市教科所全体干部,赴荥经、汉源两县多所城乡学校开展“教学视导”。“教学视导”以“全”“细”“广”“深”为特点,通过资料查阅、问卷座谈、听课观察等方式,了解学校常规管理落实和新课程新高考准备情况;“教学视导”坚持“主题意识、目标管理、学科负责”,立足找问题、给办法,每次视导要对视导学校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估,并开展回头看工作。“教学视导”覆盖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延伸到城乡中小学、幼儿园重点学校,特别是相对偏远的农村学校。

  此外,今年市教科所教育帮扶系列活动首站走进宝兴县五龙乡中心校,中学历史送教到汉源县第三中学,小学语文、小学数学送教到荥经县民建彝族乡中心小学、龙苍沟中心小学等,以此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名师献课、教学研讨、学校管理诊断等方式,将教育管理经验、教学教研方法、优秀课例等送到边远农村学校,推进农村地区学校教育发展。

  市教科所还开展了《区域内超小规模学校的发展调研》,为超小规模学校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