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健康>正文

“医防融合”新模式诞生于雅安 推广于全国

2019年12月18日 14:36 北纬网 

  “以前舍不得花钱体检,现在政府给补贴,我们村的老年人几乎都去体检了,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12月11日,刚在天全县县医院体检完的天全县大坪乡村民任万云对他的体检医生如是说。记者从该县相关部门获悉,“任万云们”参加的体检正是我市民生实事项目“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这一惠民工程,自今年5月启动实施以来,已惠及全市3.45万老人(受惠人数还在持续上升),入选全国“2019民生示范工程”候选案例,同时被转化成国家卫生政策,普惠全国老年人。

  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雅安探索形成了“医防融合”护卫老年人健康新模式——通过政策鼓励支持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重点疾病筛查,实现老年人易发病、多发病、重点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这一由雅安人大代表提出的民生实事建议,不仅在雅落地惠及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还被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北京,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并被《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年)》采纳:将在全国启动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及在西部12省(区、市)启动“老年健康西部行”等项目,助力健康扶贫。

  尽管雅安经济总量小,财政并不富裕,但通过放大财政的撬动作用和支持效应,由市县两级财政分担部分体检资金,激发公立医院活力和群众参与热情,实现政府、医疗机构、个人三方共同筹资,筹集标准为每人500元。“60至79周岁的老年人由政府、医疗机构、个人按2∶4∶4分担,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按3∶4∶3分担。”市卫健委主任李志强说,这提升了尤其是农村老人健康保障水平。

  “乡村组干部、卫生院医生护士都给我们讲体检政策和好处,帮助预约体检日期,医院服务周到,介绍体检项目、安排护士陪同,不懂的、不识字的都可以问。”今年刚满60岁的任万云患高血压多年,他选择了高血压、心电图、肝脏、肾脏等体检项目,自己只花了100多元。检查无碍后,医生叮嘱他注意饮食、定期检查。

  “老年人健康体检政策,挽救了生命——是真正的好政策。”正在市域某医院接受复查和化疗的杨忠(化名)说,在7月5日的健康体检中,78岁的他被查出膀胱癌复发,接到通知后他及时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恢复良好。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筛查出罹患疾病20229人次,大多数都得到提前有效预防和治疗。未来,我市将常态化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民生实事,惠及全市更多老年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