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精准施策 医保扶贫取得新实效

2019年12月18日 14:32 北纬网 

  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各项政策制度作用,在切实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中,取得了更多新实效。

  与扶贫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特困人员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定期核实、动态调整,实现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

  全额资助参保。截至目前,全市897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财政全额资助,实现了“两个百分之百”。

  严格落实凉山州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对凉山州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多次摸底排查,并督促各项政策落实,有力确保249名贫困人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部享受医疗扶贫政策。

  优化医保报销流程,进一步优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报销服务,并在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开设先诊疗后付费、即时结报绿色专用窗口,实现了“一站式”报销全覆盖。

  严格落实待遇保障,落实倾斜支付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再由基本医疗保险倾斜支付,报销比例达9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8%,杜绝了“零支付”现象。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方面,我市从今年6月1日起,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即起付线为:4000元),报销比例提高5%(即各段报销比例分别为:55%、65%、86%、95%),没有封顶线负担,极大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医疗负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