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宝兴:全面统筹谋划 注重一体打造 坚持走“党校+基地”特色办学之路

2020年11月09日 16:42 新浪四川城事 

  2020年4月23日,清华书记在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完善功能,提升教学水平,因地制宜推动县级党校高质量发展。雅安市宝兴县是红军长征在四川的重要节点,境内的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在此留下光辉足迹,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要一页。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和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部署要求,宝兴县委依托雅安夹金山分院宝兴校区建设,实行党校独立办学,深挖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校+基地”建设模式,推动走特色办学之路,不断提高党校办学质量和党性教育水平。

  聚焦整合资源,突出融合发展。一是统一规划建设。以雅安夹金山分院宝兴校区建设为契机,将县委党校规划建设与宝兴校区发展规划相融合,盘活闲置资产1.6亿元,建成占地26亩同期培训学员200人的教学阵地。实施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计划,争取将县委党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启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大楼等配套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教学阵地。二是健全教学网络。整合区域培训资源,将县内红色资源统一纳入宝兴校区发展规划,对革命纪念场馆、遗址遗迹实行集中归口管理,配备专人管理、落实专项资金,实现管理规范化、常态化。认真研究红色资源历史脉络和分布现状,精心设计“重走长征路、翻越夹金山”等5条精品教学路线,全力推动“1个校区+3个基地+N个教学点”建设,覆盖全域教学网络基本形成。三是用好独特资源。打好“红色牌”,整合9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革命遗址遗迹资源,集中打造红色文化研学产品,推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打好“绿色牌”,利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打造7个绿色发展特色教学点,开展“两山理论”教育,坚定推动新发展理念走深走实。打好“重建牌”,充分利用“5.12”“4.20”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成果,发挥“三基地一窗口”作用,深化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理解,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聚焦本土优势,突出特色办学。一是研发精品课程。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与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有机结合,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绿色发展、重建精神三种教学资源优势,设置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五大模块,采取课程招标与自身研发相结合的方式,聘请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等专家教授,指导开发《红军长征在宝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宝兴实践》等精品课程,构建形成主题鲜明特色课程体系。二是突出现场教学。紧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纪律、保持优良作风、坚守精神家园”等专题,打造灵关烈士陈列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遗址遗迹、大熊猫文化起源馆等14个现场教学点,开设《理想信念高于天—缅怀烈士席懋昭》《特殊使命—陈云出川》等微党课,提炼打造“主席让马”“德才兼备‘红色御医’”等5个教学案例,让学员身历其境对长征精神、重建精神的感悟,丰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形式。三是注重体验教学。开设《挑战极限、不胜不休—重走长征路、翻越夹金山》《速度、强度、效率的体现—红军小道负重前行》《军民一家亲—体验藏族民俗文化》等5堂体验课程,打造舞台剧《梦印夹金山》,开发蜂桶寨邓池沟新村、硗碛藏寨等5个体验教学点,采取着“红军装”、举“红军旗”、走“红军路”、吃“红军苦”的方式,让学员身临其境感受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与伟大,唤醒入党初心,激发担当使命。

  聚焦机制建设,突出共建共享。一是细化管理机制。推行以县委管理为主、市委党校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在县委党校加挂雅安夹金山分院宝兴校区牌子,将人员集中在县委党校办公,由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任宝兴校区负责人,实现“两块牌子、一体管理”。坚持“不减编制、不减经费”原则,补齐空缺编制,优化编制结构,在岗专职教师占比例60%,同步将分院宝兴校区所需经费单列县级财政预算,推动“党校+基地”共同发展。二是优化办学机制。推动师资力量共享,采取招才引智、公开考录等方式,发挥省委党校外聘教授、革命烈士席懋昭孙女等师资作用,形成“专职教师+外聘讲师+领导干部+红军后代”多元化80余人师资队伍。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后挂牌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等6个教研基地,与成都市委党校等6所院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与省委党校等10所院校建立常态化科研关系,携手挖掘研发教学资源。三是强化保障机制。实施精细管理,把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贯彻始终,实行“量身式”组班、“菜单式”选课,设置1-8天推荐课表,推行初步接洽、项目设计、项目确认、项目实施、项目总结、跟踪回访“六步走”工作法,实现全链条精准管理。开展“党校+基地”特色办学质量评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县委党校建设格局性变化、内涵式发展。实行“党校+基地”独立办学以来,县委党校累计完成县级主体班次培训25期1200余人,承接市委党校统筹主体班次8期650余人,承办其他党员干部培训31期2350人,逐渐成为川西地区有影响力的特色党校。(宝兴县委组织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