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于山水之间 赏滋润之美

2020年11月05日 16:41 北纬网 

  10月27日至28日,来自四川省企业家摄影协会的31名摄影爱好者相聚雅安,参加由市委宣传部主办,雅安日报传媒集团、雅安文旅集团承办的“滋润雅安”摄影采风活动。

  活动中,摄影爱好者们通过镜头与雅安对话,与雅安深厚的文化进行交流。在欣赏了雅安美景、了解了雅安文化、品尝了雅安美食之后,摄影爱好者们将自己对雅安的赞美和喜爱寄情于一张张照片里。

摄影爱好者在蒙顶山拍摄茶艺表演摄影爱好者在蒙顶山拍摄茶艺表演

环境优美舒适

理想摄影天堂

  采风活动的第一天,摄影爱好者们来到雅安茶厂,了解藏茶发展的历史、生产、功效等。

  走进茶厂内的茶窖,不同年份的藏茶如巨型的堡垒,壮观的场面让摄影爱好者们震撼,迎面扑来的茶香沁人心脾,让人精神振奋。 “这里珍藏着20世纪60-70年代的藏茶,极具收藏价值。”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摄影爱好者们对雅安悠久的藏茶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雅安茶厂的藏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四川省企业家摄影协会执行主席陈历谋表示,雅安近年来在藏茶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如此规模的茶厂是雅安藏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借助茶文化产业发展,雅安旅游的发展未来可期。

  名山区月亮湖旁,古典民乐箜篌传承人姬琴娟在湖边深情弹奏。

  她一身红裙随风飘扬,指尖在弦上跳动,悦耳的音乐传入耳中,空灵而清澈,令人沉醉。

  一张张照片新鲜出炉,诠释着人与自然与音乐的和谐美好。

  “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四川省企业家摄影协会战略合作部部长何亦民这样评价雅安。作为手机摄影教学的导师,何亦民说雅安是一个很好的摄影创作基地。

  在何亦民看来,如今是新媒体时代,自媒体受众广泛且多元化,雅安可以更深入地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突出雅安本地特色宣传雅安,让更多人对雅安有所了解。

  “一直想要拍下雅安烟雨蒙蒙的样子,这次遇到雅雨圆了我的梦。”活动完毕,著名摄影家、四川省企业家摄影协会艺术顾问陈轲说,此次活动的每一个点位都有雅安特殊的文化元素,此番来雅,以全新的视角欣赏,和雅安有更深入的情感交流。

文化内涵丰富

令人感受颇深

  “川流不息过雨城,西眉南脸又焕新。咽苦吐甘茶马道,喉清韵雅丝绸情。民康共阜高颐阙,族人同谱女娲心。走遍天涯此处好,廊腰缦回是乡亲。”这是陈历谋在欣赏雅安景色、感受雅安文化之后,有感而发、即兴而作的打油诗。

  走进高颐阙文博公园,厚重的历史感诉说着千年的沧桑,是文化的历史烙印。摄影爱好者们沿着历史的足迹,用影像的形式记录着历史的痕迹,感受着雅安深厚的汉文化。

  金秋十月,金黄的银杏叶铺满一地,蒙顶山天盖寺仿若童话世界。这是蒙顶山千年古银杏群最具魅力的时节。

  游客们坐在银杏树下,细细品味着蒙顶山茶,欣赏着“龙行十八式”茶艺表演。这样美丽的画面,让在场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拿出“长枪短炮”进行创作。

  “在山下看着山顶云雾缭绕,进入山顶是一片金黄世界,这种感觉真美妙。”著名摄影家、四川省企业家摄影协会评论家陶重光拿着相机不断按下快门。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雅安,细雨绵绵的雅安让他感受到了“滋润”。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他感叹雅安空气质量的优良。

  陶重光擅长和喜爱拍摄植物,蒙顶山上多样化的植被让他欣喜。“半天的时间太短暂,我能拍上两三天。”他说,蒙顶山给予他的独特感受,让他对这里有了更多的期待。

  寻访古茶树、探访甘露井、游览皇茶园、拜谒茶神……除了蒙顶山上独特的秋景,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更让摄影爱好者感受深刻。

  “雅安的茶文化和大熊猫文化是独特的雅安元素。”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枫叶艺术团团长侯苹去过很多地方,在她看来,雅安两大IP文化是发展雅安旅游最好的底色。雅安作为她的第二故乡,如今再次回到这里,她感触颇多。“整洁的街道,全新的乡村面貌,美好的城市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侯苹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为雅安做好宣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