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市抢抓国家工程建设机遇 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2020年11月09日 11:14 北纬网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动员大会11月8日在北京和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桥三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进行。会上,宣布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建设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川藏铁路是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第二条进藏铁路。

  目前,川藏铁路的“头”——成都到雅安段、“尾”——林芝到拉萨段已经建成或在建;雅安至林芝段位于中间部分,建成后将让川藏铁路“头尾相连”,全线贯通。

  随着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的开建,致力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的雅安,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云雾萦绕中的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云雾萦绕中的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

  雅安自古就是交通枢纽

  文化的交流和辐射影响,离不开道路的通达。早在远古时代,古人迁徙流转和商贸交易便在雅安的崇山峻岭中踏出一条条原始道路。

  虽然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道路本身的格局,其实在几千年前就已经定下。

  南方丝绸之路,总长约2000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它比西北的丝绸之路历史更久远,是我国最早接受异域文化的重要通道,既是商贾古道,更是文化交流之路。

  目前,史学界公认,此条道路经雅安、西昌、攀枝花到云南的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南方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作出伟大贡献。它将古蜀大地与世界连接起来,也将雅安的物产输送到今天的印度等地。

  两千多年来,雅安一直是联通内地与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域的枢纽。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现代交通道路逐步取代蜿蜒在高山密林间的古道。

  2012年,G5京昆高速雅安至西昌段正式建成通车,对雅安而言,这一段高速打通南北向大动脉,架起雅安联通攀西、南下云南的桥梁;2017年12月,G4218雅叶高速雅康段试通车,结束西出雅安无高速的历史;2018年底,川藏铁路成雅段正式通车,结束川西不通动车的历史,雅安融入成都“一小时交通圈”。

  如今,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建,雅安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作为南丝绸之路、川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雅安离“东联成渝、西进康藏、南下昆明、北上青海”的目标更进一步。

  向西联通国际贸易大通道

  100多年前,孙中山就提出规划一条由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经四川再到西藏的铁路,具体线路为“经双流、新津、邛、名山、雅州、荥经、清溪、打箭炉、理塘、巴塘,然后出西藏”,初步勾勒出川藏铁路走向。

  1951年开始,按原铁道部安排,位于四川的中铁二院开始进行勘察活动,着手川藏铁路前期准备;上世纪九十年代,川藏铁路开始选线;21世纪初,川藏铁路勘测设计加快;2014年,成雅段、拉林段相继开工,川藏铁路开始建设。

  针对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建,省内专家表示,这对沿线经济具有“发展杠杆”“重要引擎”“关键变量”的巨大作用,它意味着交通的便利、经济的驱动、科技的促进、文化的交融和机遇的汇聚,“对四川来讲,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雅安向西,是广袤的山区和川西高原地区,也是全国铁路网罕有的“空白区”。川藏铁路的建设,让全国铁路网得以向西延伸和覆盖,结束四川西部及西藏东部无铁路的历史。

  继续向西推进,经过拉萨,翻越喜马拉雅山后,就是南亚次大陆。有专家表示,如果中国的铁路网同南亚大陆的铁路网相连,中国西部将实现从边疆内陆到对外开放前沿的重大变化。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余云峰表示,从交通区位看,雅安是成都—雅安—云南—缅甸及成都(重庆)—雅安—西藏—印度,两条国家南向开放通道的重要节点,随着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启动建设,雅安将成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国家南向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门户枢纽。

  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雅安是川藏之行的第一站——千里川藏铁路从这里出发。

  铁路建设将改善和巩固雅安枢纽地位,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新机遇,市委四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明确建设“四地一枢纽”。其中,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要求我市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以规划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为载体,构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的重要开放门户和交通汇集、要素聚集的综合枢纽。

  近年来,雅安始终坚持交通先行,初步形成以两条铁路(成雅、成昆)加五条高速公路的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随着国家工程川藏铁路雅林段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巩固雅安连接成渝地区与藏区、彝区等地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地位。

  站在新起点,雅安如何乘势而上?

  余云峰介绍,作为自古以来的“藏彝走廊”“川西门户”,如今的川滇、川藏交通大动脉交会点,雅安将积极抢抓川藏铁路等国家工程建设机遇,发挥好雅安承东启西的杠杆支点作用,加快构建一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供需,一端高效连接省内三州,以及云南、西藏,乃至东南亚、南亚地区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以交通枢纽、信息节点、物流中心等为支撑的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