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大胆探索 勇于创新 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2020年11月10日 16:41 北纬网 

  高颐阙文博公园在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开放,尽显汉代文化魅力;蒙顶山上,天下第一壶花式打卡、雨城四小的小小解说员、神奇的川剧变脸表演,诠释茶文化的另一种风情;雨城区上里古镇,轮番上演中国传统民乐演奏,茶马互市、藏茶背夫巡游演绎等文旅活动……

  今年“十一”假期,沉寂大半年的旅游市场迎来转折点。雅安市精心组织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与雅安厚重文化、秀雅山水、独特美食完美邂逅。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文旅产业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绿色新兴产业来抓,高位部署、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以赴打造雅安绿色经济新引擎。

风光宜人的名山区月亮湖景区风光宜人的名山区月亮湖景区

整合特色资源

构建发展新格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有人用两片绿叶比喻雅安的两大核心IP:一片绿叶让茶香浸润世界,一片绿叶滋养大熊猫的天堂。

  雅安是藏茶的发源地和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和亲,将茶叶带入西藏,进贡的茶叶“龙团”和“凤饼”即为藏茶起源,因此藏茶被誉为“黑茶鼻祖”。历经千百年传承演变,雅安藏茶已成为中国黑茶的典型代表,散发经久绵延的馨香。

  1969年4月1日,法国人阿尔芒·戴维在宝兴县的大山中发现大熊猫。大熊猫从雅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此后,大熊猫文化应运而生;“大熊猫外交”打开新中国通向世界的大门,大熊猫成为“国礼”,肩负起“和平友好使者”的重任。

  雅安市聚焦特色资源优势,坚持全市“一盘棋”,进一步整合全域优质文旅资源,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理念,精心谋划,全力打造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硬核”文旅景区,让雅安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在主城区,雅安市以国际熊猫城和碧峰峡旅游度假区、蒙顶山旅游度假区、周公山旅游度假区“一城三区”建设为龙头,打造雅安文旅产业对外窗口。

  围绕大熊猫文化,以国际熊猫城核心区建设为重点,连片碧峰峡、上里古镇,创意策划包装大熊猫发现、大熊猫探秘、大熊猫科研、大熊猫放归等集观光、度假、科普、户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围绕茶文化,连片蒙顶山、百丈湖、至美茶园绿道建设,创造性结合雅安地域文化、地域特色产业,策划包装集体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体验区。

  10月2日至4日,因为疫情暂停大半年的大熊猫研学课程“复课”。为期三天的大熊猫溯源课程,让小朋友在研学导师和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完成大熊猫营养师、健康分析员、科普工作者所从事工作,成为一名科普志愿者;化身野保人员,走进大熊猫发现地宝兴,从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维度出发,深入了解大熊猫的历史进程。这种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在科普知识、行动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的研学之旅,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9月28日晚,主题为“安逸走四川·邀月蒙顶山”的2020年四川省“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活动,在名山区举行。本次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四川省举办的第一个全省性重大群众文化活动。活动中,蒙顶山茶文化实力“圈粉”。

  此外,雅安市在重视、保护红色文化、汉代文化、西康文化、土司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同时,讲好“雅安故事”“雅安传说”,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增强旅游魅力,走出一条特色文化创新发展之路。

深化改革创新

开创发展新局面

  在消费需求全面升级的背景下,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欣赏好山好水好风光,而是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深度化、特色化的品质旅游。

  雅安空气清新、景色宜人。雅安市在提升现有业态参与度上努力,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体验,让男女老幼、不同群体在雅安都有可参与、可互动的场景。

  在乡村旅游上,芦山县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打造集民宿体验、采摘娱乐、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禾茂田园”,创新引进田园火车、玻璃迷宫等游乐设施,串联产业田块。国庆期间,游客达4万人次,餐饮营业额12万元,销售小火车游玩票约4000张。

  在研学旅游上,荥经县积极发展“自然教育”,增加游客的参与度、体验感、互动性,以自然教育作为“小切口”,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大实践”,投入3亿元完成“一营地两学校一古道”自然教育项目建设,生态保护参与度、农耕文化体验感、人与环境互动性实现“三提升”,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530余次,接待学者和游客6.5万人次。

  在夜间旅游上,青衣江市区段北岸的三雅园,经过升级改造,成为新晋美食打卡地,为我市夜游经济补上精彩一笔。国庆假期,特色酒吧、餐吧、咖啡吧、特色木屋主题美食区纷纷推出大力度优惠活动,“雅安味道”让游客更深层次地认识雅安,吸引观光游客约10万人次,累计营业额约50万元。

  旅游是无边界产业,可以与许多产业行业交叉渗透。“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文旅+康养”“旅游+工业”“文旅+会展”,雅安市在打造新的旅游场景和业态上,大胆尝试和创新。

  在工业旅游上,石棉县打造“川矿记忆”,是全市第一个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历史陈列馆和文化公园,截至目前该景区已接待游客55万余人次;在体育旅游上,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即将在雅安鸣枪开赛;在旅游康养上,雨城区的体育康养、名山区的禅茶康养、荥经县的森林康养、汉源县的阳光康养、石棉县的温泉康养、天全县的中医康养、芦山县的清凉康养、宝兴县的红色康养大步向前。

  文旅产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产业,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雅安市将担当作为,提升创新力、提升行动力和执行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各项部署落地生根,推动提升文旅品质、做大文旅产业、叫响文旅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