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峨汉高速汉源段最长隧道大岩隧道双线贯通

2021年04月13日 14:35 北纬网 

  4月7日,随着最后一段岩体的爆破,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大岩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峨汉高速雅安市境内首条双幅贯通的特长隧道,也是目前峨汉高速全线实现双幅贯通的最长隧道。

  大岩隧道位于汉源县境内,是峨汉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该隧道全长7033米,是雅安境内最长的隧道,洞身Ⅳ类、Ⅴ级围岩占比73.2%,岩层施工环境较差。同时,大岩隧道各施工洞口均存在山体冲沟,地质自然灾害频发;隧址区最大埋深超过1000米,属高地应力区;施工过程中隧道岩体极为破碎,节理裂隙发育,局部地段伴随有瓦斯溢出;隧道进出口端单向掘进长度较大,掌子面供、排风困难,施工组织难度较大。

  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科学组织、统筹协调,积极克服征地困难、洞口巨厚滑坡堆积体、突水涌水、坍塌、断层破碎带、微瓦斯等诸多不利因素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管理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施工过程中,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对隧道施工的重难点进行讨论研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调整施工措施,抢抓工期,精细施工,稳步推进,历时1203天,最终实现隧道安全、顺利贯通。隧道贯通后,施工方还将开展二衬混凝土、电缆沟、排水沟、路基、路面等附属工程的施工。

  据悉,峨汉高速隧道规模巨大,隧道占比约60%。目前峨汉高速全线23座隧道已贯通14座。此次贯通的大岩特长隧道是全线长度第三的隧道,最长的大峡谷隧道和次之的金口河隧道施工正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3月底,峨汉高速汉源段已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挖填200.67万立方米,占比86.87%,桥梁桩基950根,占比91.6%,已完成年度投资35108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0000万元的31.92%。

  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年-2030 年)东西方向布局的8横中的“第6横线”隆昌至汉源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重点项目。

  路线起于峨眉山市南侧,设置峨眉枢纽互通与乐雅高速乐峨连接线相接;经乐山市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凉山州甘洛县,止于雅安市汉源县北侧,设置汉源北枢纽互通与雅西高速相接,路线全长122.882km,其中汉源段全长34.294 km。峨汉高速公路预计2022年10月底全线完工。

  峨汉高速汉源段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把雅西、乐雅、成乐、乐宜、乐自等5条省内重要高速公路有机连接,形成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能改善汉源地区交通环境,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