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市率先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2021年04月08日 15:13 新浪四川城事 

  4月6日,雅安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在汉源县召开了全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动员会。市检察院第四部,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巡回检察组全体成员,汉源县人民检察院、汉源县司法局及受委托司法所、汉源县社区矫正管理局有关领导和人员共计30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汉源县司法行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

  动员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董敏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英出席会议作动员讲话。市检察院第四部主任王一薄通报了本次巡回检察工作要点,汉源县司法局局长陈建清汇报了汉源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是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抓实三个环节,自查的问题立即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改,反馈的问题认真改,提升社区矫正质效。要坚持“一盘棋”,加强沟通配合,深化建章立制,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从思想上突出站位,从行动上体现责任,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种主体协同共治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本次巡回检察是自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施行后,雅安市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首次联合开展的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市检察院抽取市、县(区)刑事执行检察人员7人组成巡回检察组,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敏雷任巡回检察组组长,对汉源县社区矫正工作、汉源县检察机关办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开展为期3天的提级交叉巡回检察。巡回检察组将以调研座谈、现场巡察、台账查阅、现场谈话等方式,重点就汉源县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社区矫正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情况,矫正执行活动是否合法,检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全面检察。对于本次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将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巡回检察反馈意见,并反馈给汉源县司法局和汉源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初,雅安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雅安市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这将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案件质量,规范检察机关办理社区矫正监督案件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增强村(居)民的安全感,推进雅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来源: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