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石棉:立足实际紧盯需求 科技让扶贫更有力量

2020年10月14日 14:28 新浪四川城事 
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黄果柑管理技术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黄果柑管理技术

  大渡河畔,黄果柑正在汲取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猕猴桃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丰收季,枇杷树进入了管护期……现如今,石棉县的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走俏,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投入和“科技特派员”的付出。

  “摘帽不摘帮扶,石棉扶贫的含金量高。”这是自脱贫攻坚打响以来,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的。为了给产业扶贫注入科技动力,石棉县积极与中科院、川农大学、省农科院等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坚持并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投入专项资金 234 万元,在贫困村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打造了黄果柑、核桃、中药材、蔬菜、草科鸡示范片和枇杷新材料试验园,解决产业扶贫技术问题 28 个、推广新技术 13 项、推广新品种39 个。

  立足石棉县脱贫攻坚的真实需求,用科技“赋能”扶贫。现如今,已在曾经的贫困村新发展优质果蔬基地 1.8 万亩、畜禽 5.6万头(只),发展庭院中药材、蔬菜、花卉等 4322 亩,使主要特色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 93.4%,新型农业适用技术推广率达到 84.5%。同时,提前两年全面完成 26 个贫困村、2 个插花式非贫困村的脱贫目标任务,帮助2400 多名贫困人口端上了“金饭碗”。

  人还是那些人,村还是那些村,地还是那块地,有了科技力量的注入而变得大不一样。

  为扶贫服务

  争当科技扶贫“排头兵”

  “现阶段,石棉县草科藏族乡重楼干货均价480元/公斤,品质好的能卖到600元/公斤,主要销往云南省等地。”“这里的重楼品质高,为仿野生栽培,药典皂苷含量达到国家药典标准,深受各地收购商欢迎。”……9日,石棉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王春涛再一次实地查看草科藏族乡中药材生产和销售,该地161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法宝。为了加快科技兴农步伐,像王春涛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一直在不断为乡村振兴服务着。

  深知扶贫先扶智,科技扶贫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要支撑。石棉县为了提升科技扶贫的成效,针对基层农技人员专业技能单一,高复合型人才较少、产业扶贫任务艰巨而科技扶贫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从2015年起将科技特派员工作重点转向科技扶贫工作,组建了农业产业综合技术科技服务团,实施贫困村特色产业基地化建设与科技扶贫示范点建设项目。按照“长短结合、种养结合、农旅结合、突出特色、典型带动、成片推进”的产业扶贫思路,突破基层农技人员的专业技术局限性,促进骨干科技力量向贫困村深度延伸。

  2019年7月,石棉县在总结前四届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扩大组建了第五届科技特派员队伍,并创新构建了农业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的模式,分设了黄果柑、枇杷、干果、中药材、蔬菜和草科鸡6个产业科技服务组,担负起帮助脱贫村和脱贫户依靠科学技术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重任。

  如今,科技特派员已成为石棉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支科技扶贫“排头兵”。

  让科技成为产业扶贫的尖兵,石棉县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团科技创业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技能扶贫作用。在川农大、省农科院聘请首席专家团队,深化院(校)县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并与县内科技特派员一道入驻贫困村,通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立足村情建立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的融合架构,制定实施各村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了运用专业的技能给脱贫村开出科技‘良方’,我们还因村因户施策,推动科技入村入户。”石棉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科技特派员立足村情,分产业、分区域、分品种编制科技培训课件,聘请高级专家破解技术难题,大力开展农民夜校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实现了科技入村、技术入户全覆盖。

  善谋篇布局

  做好产业扶贫“带头人”

  在黄果柑科技特派员小组的蒋凌萍的帮助下,美罗镇马富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海拔1200米以下栽满种尽黄果柑、海拔1200米以上栽种核桃和猕猴桃的目标,村民们依靠着产业成功实现脱贫增收;在王春涛的指导下,昔日靠着种养殖业脱贫的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的产业结构更加多元化,积极鼓励村民们拟建的30亩“核桃+红嘴芋头”示范基地,以及营养钵种植铁皮石斛7600盆,成为当地增收的亮点……“让科技成为产业融合的溶剂”,石棉县科技特派团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他们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按照“绿色发展、扩面增效、品位提升”要求,积极探索“林+畜、林+菜、林+果、林+药”种植模式,稳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使石棉县黄、枇、核、药、鸡五大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以种带养、以养带育、果蔬复合、菜药康养、生态循环”的复合经营模式。

  不仅如此,石棉县还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塑造新农村新农业新业态。依托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立75 家益农信息社,推广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和信息数据技术,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创意农业、生物农业、生态农业,让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发展。

  同时,石棉县科技特派团队以“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现代农业顶层设计,培育创新农业创业型人才和先进实用人才,推广新型农业合成技术,重新构筑县域特色农业果品、菜品、食品、肉品、药品等农产品对外供应链。通过充分发挥黄果柑、枇杷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实现优质优价、增产增收目标。创新科技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摸索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科技特派员+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采取企业带村、主体带户、股权带社、大户带人的“四带”措施,依靠科技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探索科技精准扶贫的新路径,石棉县让科技赋予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并以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石棉县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