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石棉:收集民意“好商量” 架起基层协商民主新桥梁

2020年11月18日 14:36 新浪四川城事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大家商量。”自从今年11月,石棉县永和乡“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室挂牌,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得到了进一步解决。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进程中,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充分发挥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走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新路径。

  “最近我们正在规划建设白马村1组新村聚居点的公厕项目,通过前期走访入户,收集到了15个来自群众关心的意见建议,其中大家对公厕的需求高,于是在召开会议研究后,便决定将这一想法提上日程。”永和乡党委书记叶建兵表示,作为全县试点,该乡率先设立的协商议事室无疑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能够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进行收集、整理、归纳过后,让村组干部、部分群众来进行协商,共同讨论一个解决方法出来。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由县政协委员、乡村干部以及乡士贤达等组成民情“收集员”,通过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不仅为群众搭建了协商平台,还充分发挥了“收集员”的自身优势,积极在协商过程中建言献策,让群众感觉到政府为民办事的态度和责任。

  “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室的成立,是石棉县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立足实际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基层协商的首要任务,走出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路径。

  该协商议事室探索了政协作为协商平台、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成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主动服务群众的快车道,保障了群众对社会治理的话语权、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石棉县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