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千方百计稳就业 凝心聚力固成果

2020年12月28日 16:01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雨城区千方百计稳就业,立足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出实招、解难题,通过兜底保障、组建载体、畅通渠道、强化技能,有效防止因灾返贫、因疫返贫,全力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雨城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会雨城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会

  开设特色培训,抓好技能扶贫。依托雨城区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雨城区农旅产业、竹加工产业开展引导式实用技术培训,引领贫困群众发展主导产业,着力打造“雨城工匠”劳务品牌。目前,已在四川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众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两期学徒制培训106人,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脱贫攻坚以来,组织各类培训661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培训1984人,落实贫困家庭劳动力食宿交通补贴64.43万元,每年均超额完成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其中2020年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4人,完成目标任务260人的240%。

开展烹饪培训开展烹饪培训

  推进载体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大力落实就业扶贫载体吸纳奖补政策,先后召集扶贫第一书记、镇村扶贫干部等召开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培训会,采用走访扶贫基地、政策宣讲等形式,对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吸纳奖补等扶贫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加大扶贫基地吸纳奖补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建立扶贫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已建成雅安市业之欣种植专业合作社、雅安多赢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雅安天赐苗木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市九龙山农场4家就业扶贫基地,吸纳76名贫困户就业,发放就业扶贫基地奖补20万元,雅安市九龙山农场、雅安天赐苗木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

创业帮扶产品进社区活动创业帮扶产品进社区活动

  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兜底安置。切实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托底安置力度,在公益性岗位使用上,加大贫困劳动力保障力度,优化岗位分配计划,新增和已腾退的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针对技能缺乏,难以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开发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确保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开发超龄特殊公益性岗位,拓宽公益性岗位类别,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托底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建立长效帮扶机制,针对公益性岗位安置即将腾退或到期的贫困劳动力,建立台账动态掌握,多种形式开展就业帮扶,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累计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2047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342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56.95万元。

“春风行动”返岗务工专车“春风行动”返岗务工专车

  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促进转移就业。开展上门服务,针对位置偏远的镇、村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及时收集岗位信息下发到村、组,实现岗位信息上门推送。累计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58场,服务贫困劳动力8500余人次;举行线上招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推送岗位信息,要求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及时转发推广,让农村贫困劳动力能随时了解岗位情况。累计发布网络招聘信息17期,推介省内外就业岗位信息2.1万余条。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浙江、福建等地的劳务协作,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广泛收集用工信息,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服务活动,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和用人企业的有效对接。

  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502个,安置贫困劳动力409人。落实贫困劳动力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摸排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情况,开设务工返岗“春风行动”专车9班,点对点向用人企业输送151名农民工到浙江、福建、甘肃、陕西等地返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人,实现从“家门”到“厂门”全程服务。鼓励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并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以政策奖励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拨付雅安市超越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雅安汇鑫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家企业吸纳就业补贴2.1万元。强化培训力度,深入实施技能扶贫行动。积极组织参加实用性较强的电子交易、茶叶加工、工艺编结等专项能力培训,着力增强贫困人员培训实用性。(雨城区扶贫开发局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