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一座有故事的城市 一个有记忆的地方

2021年03月30日 11:48 新浪四川城事 

  都知道石棉县因矿得名、因矿出名,川矿记忆对石棉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留在每一个石棉人的心中,挥之不去。

  川矿,乃是四川石棉矿的简称。四川石棉矿建矿于1950年,是全国八大石棉矿之一,累计上缴利税14.3亿元,鼎盛时期,向国外出口石棉占全国87.45%,而四川石棉矿也伴随共和国,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历程。

  四川石棉矿,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白手起家、艰难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工业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不怕牺牲、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奋力开拓”的精神遗产。

  在石棉,有一个承载着这个记忆的地方,那就是位于广元堡社区的石棉县川矿记忆文化公园和川矿记忆陈列馆。将“矿区”变景区,打造雅安市第一个以工业为主题的历史陈列馆和文化公园,更好地留住川矿记忆。

  景区位于海子山下,奔腾的南桠河畔,国道108线由北向南穿境而过。县内公交车直达,与雅西高速公路相连,距石棉县城3.5公里,距雅安市约120公里,距成都市约260公里。

  复原的四川石棉矿矿部大门、全省模范坑道“1248”坑道,以及群雕像“开天辟地”、“沸腾的矿山”以及川矿矿山生产机械设备、文物遗存“忠字碑”、“石棉”碑林等文物建筑和工业遗迹……走进川矿记忆文化公园,浓浓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仿佛再现了四川石棉矿的当年之景。

  走进陈列馆内,有运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展示的“川矿一天”,还陈列了系铁丝的大头皮鞋,经典的瓷杯、瓷盆,开采工具锄头、铁锹等历史物品,能够感受到那段历史的厚重,以及川矿人那段艰苦创业史和光荣史。众多体现川矿记忆的机器、物品,皆是该陈列馆以反映川矿艰苦创业、发展壮大和融入地方的历史演变重要实物、图片、文字资料,用先进科技声光电表现的“川矿的一天”。给我们展现出了一条几度沉浮、几度辉煌的美丽曲线,它的辉煌过去,更是国家西部开发的有力见证。全面展示川矿历史文化,充分诠释“不怕牺牲、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奋力开拓”的川矿精神遗产。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景区,这是一个能让你“穿越”回1950年的地方,亲自来体验一番便可知晓。(来源:石棉县文体旅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