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多营镇:心系群众安危 奋战抢险一线

2021年08月30日 16:41 北纬网 

  8月25日,雨城区又迎来了降雨,不同于8月18日的大雨倾盆,当日的降雨则雨势不大。

  当日,在雨城区多营镇人大代表李春强家中,之前因降雨堆积的淤泥,在时隔一周后终于清扫干净。不过,此时的李春强和两个儿子,仍在外帮助村民排险,家中只剩妻子一人冲洗着被泥土染黄的地面。

他在暴雨中冲在前

  李春强除了是多营镇人大代表外,也是多营镇五营村党委书记。在当地,群众喜欢叫他“李代表”,也喜欢称呼他为“李书记”。

  “叫我‘代表’是群众的信任,叫我‘书记’是时刻提醒我应该担负起的责任。”李春强说。

  8月18日凌晨,李春强始终辗转反侧。17日白天,他刚刚组织村民去接种了新冠疫苗,在下午接到暴雨预警后,又挨家挨户走了一圈,通知群众做好转移准备,还去了每个地灾点查看情况。即便他此刻的身体已经感到十分疲惫,却仍然无法安心入睡。

  18日凌晨4时左右,李春强叫上同样难眠的村组干部,再次对地灾点进行巡查。排查完毕,雨势却加大了,这让稍微有些安心的李春强,再次不放心起来。

  上午10时,暴雨倾泻而下。李春强当即意识到,这场暴雨将会带来巨大破坏力,村民们必须立即转移。“这么大的雨去哪里?我们就在家。”面对群众的执拗,李春强却依然不放弃,而是通过耐心劝说,将当地25户共126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受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群众全部转移完后,李春强也仍然无法放心。因为与地灾点相隔300米左右的地方,还居住着一户人家,里面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李国芬。

李春强(左一)和村组干部正在转移群众李春强(左一)和村组干部正在转移群众

  当李春强带着村组干部赶到时,该房屋后面山体上的树木已经开始移动。“我知道里面肯定有人。”李春强说,当时他先是敲门,见没人开门,于是叫上村组干部把门给撬开,发现李国芬正躺在床上,她见到来人后,无助的眼神中这才慢慢有了光彩。

  随后,李春强背上老人便立即撤离,而就在他们刚跑出去的时候,泥石流就淹没了李国芬的房屋。“我当时听见后面的山在响,但是自己年纪大了没办法自己离开。”李国芬说,幸亏李春强等人及时赶到,这才挽救了我的生命。

他和干部群众心贴心

  当时,村民被妥善安置后,李春强和村组干部却依然在村中各处排查。

  “刚到刘家岗(小地名)的时候,就听见‘哗’的一声,感觉什么东西被撕裂开来。”李春强说,当他看向村民穆怀友家的新房时,一道约11厘米宽的裂口出现了,随后,一旁的公路路基也塌陷下去30余厘米。

  “快走,必须马上封路。”李春强等人撤离后,立即联系上级部门前来勘测,并拉上了警戒线。

  而在暴雨过后,五营村则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水、电、气、通信、道路的抢修工作全面铺开,村民们也积极参与进来,大家挨家挨户帮着清理淤泥,而李春强却把自家排在了最后。

  在那段时间,只要一接到汛情,李春强和村组干部们就要连夜挨家挨户去通知村民转移。

  “春强,你不要劝我们了,我一大把年纪了,还是家里住着舒服。”每当听到村民这样说时,李春强就会坚决说道:“不行,只要有一点危险,就必须全部转移!”看着在大雨中坚守的李春强,许多村民也纷纷动容,并积极配合着他和村组干部的工作。

  “安置点很安全,晚上休息好了,第二天才能重新恢复家园。”在集中安置点上,李春强还不忘安慰大家。李春强的付出,村民们自然看在眼里。大家纷纷感叹,他们的“李代表”“李书记”是和大家真正能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的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