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经开区“三举措”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2021年08月31日 15:06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雅安经开区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不断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高质量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实施“煤改气或煤改电”转型企业67家(含小型茶厂),关停燃煤企业47家,督促21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企业制定“一厂一策”方案;加大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放力度,出动网格化巡查2000余人次,处罚焚烧秸秆行为18起。积极推进名山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永兴、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污水管网52公里。完成蒙山国际、新雅星等5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不定期检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组织辖区内29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严格落实环境准入要求,制定《雅安经开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高污染、高风险项目坚决不予入园。2018年以来,对不符合准入要求的27个项目不予准入。积极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鼓励企业实施技改扩能,投入5500万元,对环境污染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予以关停,淘汰落后生产设备36台套,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打好环境保护“长效牌”

  加强规划环评、跟踪环境影响评价与项目环评联动,以产业规划、环保选址、安全防护、规划条件、用地保障为重点,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环境准入会商联动机制。打造“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加快水气土园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通过完善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将各种环境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对各部门(分局)和街道目标绩效考核,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雅安经开区管委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