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县小老乡”与张爱萍将军的“不解之缘”

2023年05月16日 12:04 新浪四川城事 
杨斌先生藏品捐赠仪式现场杨斌先生藏品捐赠仪式现场

  5月15日,杨斌先生藏品捐赠仪式在神剑园举行,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创新评论产业研究院执行主任杨斌将其珍藏的张爱萍将军写给他的亲笔书信原件捐赠给张爱萍故居管理所,让这份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藏品绽放更加灿烂的光彩。

张爱萍将军写给杨斌的回信张爱萍将军写给杨斌的回信
捐赠证书捐赠证书

  “年少刻苦学习,长大为民出力。”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张爱萍将军的亲笔书信笔力开张,字体俊逸遒劲,字里行间尽显磅礴气势。在捐赠仪式现场,杨斌将两幅保存完好的书信藏品郑重交到张爱萍故居管理所负责人手中,那充满年代感的信件瞬间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三十三年前的秋天。

  1990年10月,十二岁的杨斌作为达州市唯一的一名少先队员代表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按照大会安排,张爱萍将看望慰问杨斌所在的四川代表团代表。出生于军人家庭,自幼在红色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少年,对革命先辈更是有着浓浓的崇敬之情,得知老乡张爱萍爷爷要来看望自己,杨斌心中倍感激动,但由于要乘坐提前定好的返程火车,杨斌不得不提前离开北京,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便写下了一张便条请张爱萍将军为自己写一句话作纪念,并拜托同宿舍的一位代表转交给老师。

杨斌参观神剑园战史馆杨斌参观神剑园战史馆

  “当时也没有报好大的希望,因为想到我只是一个小学生,而张爱萍将军那么忙,又怎么会给我回信呢?”杨斌回忆道。

  十一月的某一天,杨斌被校长叫到了办公室,一封署名国防部的信件出现在杨斌的面前,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杨斌小心翼翼地打开信件,龙飞凤舞的行草映入眼帘,里面正是两张张爱萍将军的亲笔回信。其中一张写道“杨斌小朋友,未能在北京见到小老乡,很遗憾,现应命写一句话作纪念,请代向你全校同学和老师问好!张爱萍,九零年十一月。”短短几行字,却盛满了张爱萍将军对“小老乡”浓浓关爱、殷切期盼以及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情意。

  “当时拿到这封信的时候很激动,这不仅是一份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如同一颗红色的种子,植根于我的心中,指引着我的求学路、创业路。”时隔三十三年,想起见到书信时的心情,杨斌仍记忆犹新。

工作中的杨斌工作中的杨斌

  正如杨斌所说,这颗红色的种子在他的心中扎根发芽。此后,杨斌将这封信进行装裱并悉心保存,随着年代的流逝,纸张有些许泛黄,但透露出的满满的精神力量却历久弥新,愈发浓烈。在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杨斌负笈求学,辗转海峡两岸,荣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历任联想集团、百度、人人网和优酷土豆集团高管,深耕创新管理及创业创新理论实践,目前担任北京大学等多所大学职业生涯导师及创业创新导师,致力于推动科教融合,育才兴产,为中国产业发展提供“政产学研资”全方位智略输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顾我的整个求学、创业历程,张爱萍将军的‘两句话’以及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纯粹的家国情怀深深激励着我,勉励少年时的我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更激励着工作后的我,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帮助更多的人,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因此,我也想把这两件藏品捐赠出来,影响和激励更多的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建设更加美丽的达州贡献力量。”杨斌这样说道。

张爱萍故居张爱萍故居

  张爱萍故居管理所高度重视文物、藏品的征集、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切实让文物、藏品“活起来”,发挥文化传承载体作用。2010年开馆时,共收到来自红军家庭的捐赠藏品1080件。这两年,也收到来自将军亲属以及社会大众的各类捐赠30余件,进一步提升和丰富了张爱萍故居文物藏品的数量、质量和类型,收藏体系更加健全、文化链条更加完整,有效提升了张爱萍故居的影响力。

  “非常感谢杨斌先生将他珍藏的爱萍将军亲笔书信捐赠给我们管理所,这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份珍贵的珍藏品,还是一份人生的精神力量。我们也会好好保存,做好保护和利用,也希望这份精神能传递给每一位青少年儿童。”张爱萍故居管理所所长向俊俐表示。(来源:通川区委宣传部 文/图 融媒体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