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践行低碳节约 共建绿色校园——达州中学聚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

2023年05月17日 15:46 新浪四川城事 

  达州中学聚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规范校园用能管理,强化节能宣传教育,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技能技改新模式。

  开展节能技改 不断降低能源消耗

  2016年,达州中学自筹资金30余万元在杨柳校区建立太阳能发电装置,除了保证日常用电需要之外,还将多余电量并入电网,减轻学校运行成本。2019年投入280余万元对教学楼厕所进行改造;投入4.8万元购置新能源巡逻车;投入约40万元建立智慧用电监管平台;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24288平米外墙的节能保温板张贴以及老旧线路改造。

红外感应系统红外感应系统

  目前,达州中学办公室内和公共区域的照明灯具均为发光效率较高的LED照明灯具。卫生间、室内过道等公共区域安装了声光控制开关,室外道路场地等照明进行分时段定时控制。每个教室都安装智能电表,按照充多少用多少的原则,按需用电。并采用分体式空调系统,所有空调均满足2级能耗要求,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电力资源。

  卫生间全部采用节水卫生器具,同时采用调小大便器角阀流量等措施进一步达到节水效果。达州中学在高二年级教学楼旁修建了一个特殊的鱼池——池水由高二年级的空调排水和其他生活用水加工而成,收集来的水不仅可以流入鱼池,还可以用来浇灌教学楼周围的花草树木,如此循环利用,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也增添了学校的活力和生机,一举两得地实现了节能降耗的要求。

  达州中学食堂采用节能型炉灶和高效油烟分离装置,同时与有资质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签订了回收利用合同。同时,学校注意到,男生女生所摄入的饭菜量并不一致,并根据这一细节实行男女分餐制,不仅可以更好地节约粮食,实现光盘计划,还可以使食堂用餐更加文明有序。

食堂男女分餐制食堂男女分餐制

  规范用能管理 提高设备用能效率

  达州中学邀请专业机构对能耗系统和设备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提出短期运行维护方案和中长期改造规划,为能源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不断加强空调系统运行管理,根据气温适时调整停机和开机时间。强化照明管理,提倡利用自然采光,增设照明回路,合理开启灯具数量。

  达州中学十分注重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将重要能耗设备交给专业厂家,适当调节设备运行时间,减少待机能耗和无用功耗能,确保其运行情况达到最佳。

  此外,加强巡查和检查力度,对水电管网及设施的巡查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天定时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隐患,减少和消除“跑冒滴漏”现象。

  据悉,下一步,达州中学还将开展水平衡测试。掌握校内水管网分布情况及用水现状,对单位用水现状进行合理化分析,健全单位用水计量仪表,找出薄弱环节和节水潜力,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技术、管理措施和规划。

生活废水回收生活废水回收

  强化宣传教育 增强师生节能意识

  达州中学创新工作思路,把心理咨询、安全应急体验和节能降耗相结合,在心理中心成立了节能降耗宣教阵地,让学生参观体验节能降耗可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时时节约、处处节约、人人节约。

  还通过张贴节能标识,举办演讲、知识竞赛,电子显示屏宣传等方式,深入普及节能知识。利用班团活动、思想政治课对学生进行节能观念引导,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节水宣传节水宣传

  达州中学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和能源紧缺日体验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了解节能、支持节能、参与节能的自觉性,形成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

  坚持在养成教育中开展节能教育,把环境教育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天的经典诵读中,加入“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等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名言警句,使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渗透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中,提高师生节能降耗和环保意识。

  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校园内开展“光盘打卡”、“校园低碳行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节能环保的意识,使节能减排成为每个师生的良好自觉行为。目前,达州中学已成功创建为市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来源:达州中学 王银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