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其中推荐医务人员、养老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所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人员,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作为优先接种人群。

  秋冬季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是新鲜事,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流感疫苗接种备受关注。

  近日,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多个区市民反映其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时,出现了疫苗紧缺的现象,并且工作人员告知整个成都市范围内都没有流感疫苗。

  情况到底如何?疫苗短缺情况下怎么办?红星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接种流感疫苗难

  成都市卫健委:预计10月大批到货

  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的黄女士,其女儿从2018年开始便接种流感疫苗,“今年的情况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黄女士说,以往9、10月份,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接种到流感疫苗。今年9月初,她就带女儿去接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告诉我们,现在没有疫苗,而且全成都的疫苗都很紧张。至于什么时候有疫苗,并不清楚。”

  黄女士告诉记者,随后她向青白江区妇女儿童保健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保健院以及成都市大型医院咨询,都被告知没有流感疫苗。

  在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近期不少市民都反映过流感疫苗接种难的问题。但得到的答复都是疫苗“紧张”“暂无供应”。

  成都市金牛区网络理政办公室9月初回复市民:“今年流感疫苗非常紧张,目前不知道什么时候到货。”

  成都市成华区智慧城市治理中心在9月8日回复市民:“流感疫苗属于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且为季节性疫苗,疫苗供应时间一般为当年9月至次年1月,由于疫苗生产企业及供应等原因,目前暂无流感疫苗供应。”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也在9月8日回复市民:“石羊预防接种门诊于2020年8月24日领到流感疫苗后,已经在上周完成了流感疫苗的接种。本周将根据之前本辖区幼儿园和小学统计的流感疫苗自愿自费接种名单,安排接种时间和接种人数,组织部分幼儿园和小学的适龄儿童前来接种。目前流感疫苗市场供应不足,需要接种的人数太多,供需矛盾突出。”

  针对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9月10日回复:“目前,流感疫苗成都市比较紧缺。市政府已出面与各厂家进行了协调,预计10月将大批到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