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百度云

  “呜~~~”随着长长的鸣笛,晨曦微露中,来自四川成都的Z124次列车驶入武昌站,“哐当”一声,车门开启,列车员、乘务员、穿着酒红色队服的医疗队员们走下车来,踏上已闭站数日的武昌站站台……

  这是2020年2月5日凌晨6时许,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但当时值乘Z124次的中国铁路成都局成都客运段列车长叶凯,对这一幕仍记忆犹新。

叶凯和医疗队员合影。受访者供图叶凯和医疗队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Z124次是一趟成都到广州的图定车,途中站点经过武汉的武昌站。“车是2月4号下午4点多钟开,中午1点左右临时接到通知,说四川援鄂医疗队要坐这趟火车到武汉。”叶凯回忆,猛然增加了40多人的保障,大家马上行动起来,准备车上餐食、铺位等。当时正值春运期间,乘客量不小,不少卧铺票已经售卖,叶凯带着大家把供乘务员们休息的车厢整理出来,铺上干净的被套,供医疗队使用。

  当天下午,第四批四川援鄂医疗队从成都站上车,被安排在了休息车和靠近休息车的卧铺车厢,40多名队员加上随身携带的医疗物资,占了整节卧铺车厢的2/3左右。让医疗队集中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医疗队员们是去支援的,不能人没到、自己在途中先感染了。”叶凯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上车后,医疗队员们进行了非常专业、严格的消毒,并设置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和同车的乘客隔离开来。铁路人员也加强了对洗漱台、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杀。

叶凯在工作单位。王眉灵摄叶凯在工作单位。王眉灵摄

  医疗队员们集中后,原本购买了这节卧铺车厢的乘客,就要换到其他车厢。乘务员们守在车厢门口,对乘客们一个个解释,并为他们协调铺位。列车从成都出发后,途经的遂宁、南充、达州、万源站陆续都有旅客上车,直到当天晚上10点多才基本安置完毕。让叶凯感受最深的,是乘客们的支持态度:“给他们说了情况后,大家都非常配合。”他感慨地对四川在线记者说,春运期间,上车的每个人都背着、伶着大包小包,协调铺位也需要等候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没有一位乘客有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