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诗柯

  近日,崇州一男子不慎落入湍急的西河中,崇州市公安局隆兴派出所两名民辅警不顾自身安危,从10几米高的高坝跳到拦水堤上,成功将其救下,上演了惊险救援的一幕。

  “ 救命,救命,救命……”4月2日6时许,习惯早起锻炼的崇州市民石大爷如往常一样沿西河健步走,走到徐家渡大桥附近时,隐约听到有呼救声,由于水流声音大,不敢确定的石大爷随即往声音传来的河水里四处寻找,但由于河道较宽,加之天还未亮、雾气又大,未找到呼救者的石大爷随即报警求助。

  隆兴派出所接报警后,值班民警杨柯和辅警姚绍淘立即携带救生圈、救生绳等救生装备便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寻找后,发现呼救男子在石头堰离岸50多米远的拦水堤边,虽然男子手抓坝沿石缝暂时安全,但那段水深十几米,加之清晨河水温度较低和体力不支,男子随时有失温和下沉的风险。

  情况急、离岸远、水又深,要救男子,唯有从高坝跳到拦水堤上,绕到男子上方营救。但高坝有10余米高,和拦水堤的落差也将近4米,且拦水堤只有30厘米宽,稍有失误就会踩空坠落到河床边石堆上或落入到河堤另一边十几米深的西河里。

  “如果体力不支或手拽不住绳了,就一定记得往河水里跳,坠到另一边的石堆上就没命了!”面对群众焦急的呼救声,杨柯和姚绍淘来不及思索,把救生绳绑在高坝的石墩上后,便不顾自身安危,相互鼓励和协助着沿着垂直的高坝沿顺绳下到河堤上,随后带上救生圈,便在30厘米宽的河提上奔向求助男子。两人用救生绳绑上救生圈快速套住男子后,和赶来的消防人员和支援的特警一起合力将该男子成功救上了岸。

  “我其实是恐高的,但当时情况太危急了,我们又是第一支到达的救援力量,所以我一心想的是如何快速把群众救上来。”成功将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杨柯这样说。

  姚绍淘也感慨道:“当时情况紧急,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从高坝顺绳下去的时候,由于高坝到地面有十几米高,我和杨哥约好拽不住绳就往河水方向跳,我们两个的手拽绳时都磨破了皮,但当时可能紧张就没感觉到痛,现在才发现手还有好几处被石头刮伤了,只要把群众成功救上来了,这些小伤都算不得什么”。

  后经了解,该男子已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