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4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2022年四川公安队伍共有6名民警、7名辅警因公牺牲,其中1人被评为烈士。

  清明节前夕,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和为人民公安事业英勇牺牲的公安英烈。

  在泸州市叙永县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宋晓兵的警号重启仪式引人关注。025626,这枚伴随了父亲宋晓兵32年的警号,在封存2年后,佩戴在女儿宋铃铃的胸前。

  宋晓兵同志,1989年从武警部队退伍进入叙永县公安局工作。2020年除夕前夜,因突发疾病,牺牲在值班的岗位上。

  宋晓兵牺牲后,025626这枚警号就一直处于封存状态。由于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女儿宋铃铃心里一直有颗警察梦的种子,于是申请重启父亲生前的警号,扛起人民警察的责任。“我将把025626警号作为我的终身荣耀,把父亲当作我终身学习的榜样,继承爸爸的遗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宋铃铃说。

  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德阳公安向长眠于此的公安英烈脱帽默哀、鞠躬致敬,共同追忆因救落水女子殉职的绵竹公安辅警冯叶嘉烈士的英勇事迹。德阳民警表示,要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告慰忠魂。

  4月4日上午,成都成华公安组织“5·27”英雄群体代表、新民警代表30余人来到石岭公墓、磨盘山公墓进行清明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长眠在此的徐波、何晓雨两位战友。

4月4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在省厅战训基地的公安英烈纪念墙前,举行祭奠公安英烈活动。公安厅供图4月4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在省厅战训基地的公安英烈纪念墙前,举行祭奠公安英烈活动。公安厅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在省厅战训基地的公安英烈纪念墙前,举行祭奠公安英烈活动。公安民警以敬献鲜花、默哀、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等方式缅怀追思牺牲的战友。在瞻仰烈士纪念墙时,大家不时驻足观看,在镌刻着烈士姓名的纪念墙上,追寻与战友并肩的记忆。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公安队伍共有1017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4名民警被评为烈士;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01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11名民警被评为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