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4月22日,由四川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指导的《爱迪眼库十年发展白皮书》(角膜捐献与移植)对外发布。

  在发布会上,四川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刘利告诉记者,纵观全省近10年来的角膜捐献,虽然捐献量和移植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缺口仍然非常大,平均等待中位数为6.5个月。受调研的人群中,受益人数与等待移植的人数总体不匹配,比例约为1:70,即70人中仅有一人能够得到角膜。还有更多角膜移植患者需要等待1至3年才能排上手术。

  据了解,目前,四川全省共有约6家眼库备案,实际运行的眼库仅2至3家。全省范围内医疗系统共有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50人左右。爱迪眼库10年间共采集角膜1600余枚,帮助3000余名角膜盲患者重拾光明。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角膜捐献事业仍需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公益宣传和科普传播,持续提高公民自主捐献意识。同时,推动眼库规范化发展,做好捐献者家属人文关怀等,共同促进角膜捐献事业进一步发展,让越来越多角膜盲患者早日实现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