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4月22日10时许,随着最后一米岩体被凿穿,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青山隧道实现贯通。这是2022年9月底成达万高铁全面开工以来,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

  成达万高铁青山隧道贯通。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青山隧道位于遂宁市安居区,隧道全长185米,是一座低瓦斯隧道。隧道建设于今年1月1日正式进洞,至今天贯通,用时仅110余天。

  中建八局成达万高速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张同晓介绍,青山隧道地下水丰富,围岩软,围岩级别以Ⅳ、Ⅴ级为主,又有低瓦斯。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瓦斯隧道专项施工方案,全方位监控预警,并采用效率更高的设备,同时组织人员“三班倒”、24小时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推进建设。

  “我们承建的成达万5标共有11座隧道,争取今年全部进洞施工。”据介绍,指挥部2022年10月1日进场以来,加大人力设备投入,科学组织施工,奋力推进建设,目前标段内49段路基、41座桥梁、11座隧道已经全面展开施工,具备条件的工点均已进场。

  成达万高铁公司遂宁指挥部指挥长李升平介绍,目前,成达万高铁所有标段全部开工,开工工点达60%,超1.5万人正奋战一线。

  航拍建设中的成达万高铁。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成都引出,经遂宁、南充、达州至重庆万州,全长400余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出、北上的时速350公里出川高铁大通道,进一步拉近四川至长三角、京津冀的距离,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