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行晓艺 遂宁观察 高德芬

  4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遂宁市文物保护所获悉,4月21日下午2点,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和兴村王家大坟咀一施工现场发现疑似文物,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该墓为一处独立分布的东汉时期的崖墓。断崖壁上暴露的陶鸡俑和少量陶器残片已被遂宁市文物保护所及时清理完毕并妥善处理,后续将交由遂宁市博物馆归档保管。由于现场不具备安全发掘条件,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议对其进行原址保护。

  该墓位于遂宁市高新区保升镇和兴村王家大坟咀会尚坡一处民房背后,海拔343.674米。该墓在早年修建房屋时已被从中部破坏,此次修挖排水沟被二次破坏。墓底距地表约3.3至3.5米,距地面约4米。墓室宽约2.7至3米,高约1.2至1.5米。墓葬所在崖壁距民房墙壁约1.25米。由于破坏较为严重,不见墓门和墓道,仅存墓室横切面,无法判断墓葬形制。

墓葬近景。墓葬近景。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认为,该墓从中部被破坏,墓葬所在崖壁距离民房墙壁仅1.25米,非常狭小,没有作业空间。且上部为陡坡,田野工作危险系数高,不具备清理发掘的基本条件,建议对其进行原址保护。

墓葬位置示意图。墓葬位置示意图。

  目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遂宁市文物保护所已将相关情况报省文物局及国家文物局,待国家文物局确认后决定是否发掘。

墓葬所在崖壁坡度。墓葬所在崖壁坡度。

  此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遂宁市文物保护所呼吁,由于现场有一定的滑坡的风险,为保障群众安全和文物安全,建议大家不要前往现场围观拍摄。

  图片由遂宁市文物保护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