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恰逢教师节,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拉开帷幕,没有鞭炮齐鸣,也没有大张旗鼓,而是与往日一样,像新老朋友的茶话会,叙叙旧,品品茶,谈谈艺术。

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

  对于艺术品的欣赏、投资与收藏,多数人是迷惑不已,而每每听闻天价艺术品的拍卖,却又羡慕有余,到底该什么时候涉足艺术收藏市场,什么样的艺术品具有投资收藏价值,如何在收藏市场里不随盲流,保持清醒,著名美术史家、书画鉴赏家、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在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上与大家进行了以《如何认识一幅画的收藏价值》为主题的分享。

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

  中国书画的收藏与鉴赏在当代中国收藏已经成为一个热潮,它是继股票、房地产以后的第三大投资领域,而且中国现在目前拍卖总成交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这么大的体量就需要收藏者有一定的知识投入其中。“因为我们毕竟处于这几十年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对文化的积累,对于艺术的认知,都是呈现一个飞跃的发展,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需要一个理性的冷静的投入,也需要专业知识的介入,所以说我想通过今天的讲座,和大家分享一下艺术品投资中间需要注意的问题,使大家能够在这个投资中间,获得艺术欣赏的机会,同时也有很好的经济回报,这样能够使我们的收藏投资能够健康有序。”

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

  继而透露,“首先我们要分析明确的投资方向,究竟是投资古代绘画还是投资当代绘画,一定要目标明确;第二,我们一定要把投资的主要方向放在名家名作;第三,我们要善于发现成长型的画家;第四,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不能盲目的追风,要有自己一个理性的判断;第五,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间如果自己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一定要借助于专家的帮助,艺术品投资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实力和决断力,这几个方面同时并进,才可能实现一个好的投资。”

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瑞麒和书院开学典礼现场

  “瑞麒和书画馆是成都一家艺术收藏和推荐的机构,不但进行艺术教学培训,同时也承担艺术品的推荐和艺术家的培养,所以说它是一个综合机构,人们在这个艺术馆既能够受到艺术的熏陶,又能够得到在艺术品投资方面的指导,所以说它的功能就发挥的非常明显。”瑞麒和书画院创始人罗志榕指出,从《入门计划》到《投资收藏的70个问题》,从“鉴赏班”到“收藏班”,从美术基础训练营到“印象精舍”,从侯开嘉高级书法研修班到《大家讲坛》,从先贤——豆花,瑞麒和从传统中吸取文化精华,并让美的种子生根发芽,让艺术之术枝繁叶茂。

沈作常  《边陲茶花色最红》  国画  68cm×34cm沈作常 《边陲茶花色最红》 国画 68cm×34cm
王培秋  《龙江大桥壮丽辉宏》   水彩  55cm×48cm王培秋 《龙江大桥壮丽辉宏》 水彩 55cm×48cm

  据了解,瑞麒和书画院现有侯开嘉、王培秋、魏学峰、沈作常等老师授课,“大家讲堂”旨在对书画收藏的本质进行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学习相关的书画收藏专业知识,与真正的专家、大家,面对面对话交流。得到专业的顾问支持,为广大的艺术品投资、收藏爱好者进入书画艺术收藏领域扫清障碍。

侯开嘉书法作品  105cm×49cm侯开嘉书法作品 105cm×49cm
李泽勋  《文星楼》  油画  60cm×50cm李泽勋 《文星楼》 油画 60cm×50cm
沈作常  《古和顺的雅风》  国画  68cm×34cm沈作常 《古和顺的雅风》 国画 68cm×34cm
王培秋 《翡翠长廊——文星楼街》 水彩 34cm×76cm王培秋 《翡翠长廊——文星楼街》 水彩 34cm×76cm
侯开嘉书法作品  180cm×62 cm侯开嘉书法作品 180cm×62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