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建筑联盟学院:并非“反美学”

  伊娃•弗朗斯•吉尔伯特即将离开她已经工作了八年的“临街屋”,因为她成为了英国建筑联盟学院(简称AA)的新任院长,两份工作无法兼任。在5月12日的讲座中,主持人苏丹说道,在历史上,AA的建筑教育是非常独特的,“很多东西甚至是反美学的,比如有些老师非常强调技术,我曾经请一个AA的老师到到清华美院去教课,他不谈美学,只是谈新的技术、计算机语言以及大数据会对设计能力的提高有帮助。”如今,新上任的院长伊娃对AA的历史有怎样的看法?她对教育又有怎样的主张?

  “首先,美学不是不经过任何媒介加工的一种感觉,很多时候都是经过文化构建的,比如我们看到什么东西会起‘鸡皮疙瘩’,但是事实上它有一个文化的背景在这里。”对于疑问,伊娃这样回应道,似乎在她看来,AA并不是所谓“反美学的”。“我想,我们是不是不应该去做那些决定,判断哪些是艺术的,哪些不是那么艺术的,艺术也能够成为政治或者是社会的一种项目,很难说,到底谁是艺术的主动者。”

英国建筑联盟学院英国建筑联盟学院

  根据伊娃的介绍,AA共有750名学生,225名教职员工,负责的是硕士学位的项目,涉及到创作、设计过程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一些对空间的理解,其中当然有一些可以通过间接的数据和新的技术来形成,这只是一小部分,因为我们还是很看中人文主义、政治和美学的关系。此外,就美学也要来讨论美学。我现在担任了新的负责人,这个机构从传统上来讲就有一个不同的视角,在80年代到2000年,它确实对于建筑师,对于建筑有一个比较广义的理解,因为建筑它不仅仅只是由砖所构建,它也是由人所构建,叫做人的大厦。”伊娃说,希望能够让现有的多样性更加多样化,“人可以同时成为‘使动者’,成为形象的构建者以及积极的‘搅动者’,我们希望有一些新的主张,能够打破一些界限。”

演讲现场的伊娃演讲现场的伊娃

  或许同她的个人色彩有关,和临街屋一样,伊娃眼里的AA是个没有边界、综合性的机构, “我们要做的就是问出更好的问题,而不是要有一个标准答案,我们要有能力去认识到,我们人能够涉及到多个领域,来综合给出大答案。”这个从发型就显露出“与众不同”的新任AA院长说道。

  (本文参考伊娃•弗朗斯•吉尔伯特的论坛发言,以及“临街屋”官网、维基百科上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