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是看展的终极目的吗?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样的展览似乎已演化成为访客的“拍照圣地”。

“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搜索前述几个沉浸式展览,照片是最为常见的体验成果。“每个装置都可以互动也都适合拍照”、“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这类评论也是关于这类展览的主要“感受”。

  “我觉得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郑国慰认为,在社交网络崛起的时代,拍照已经成为人们的习惯。

  “我们不排斥拍照,这本身也是一种传播方式。”他告诉记者,展厅现场的工作人员甚至会帮参观者拍照,但这并非这个展览的终极目的。

  “工作人员们并不只是站在那或者帮别人拍照,他们也会向大家传达展品的故事、背景。” 郑国慰说,与拍照相比,他更希望这类的展览可以改变大家观展的习惯。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人们接触到艺术、文化的东西,我觉得这非常重要。”他说,当下有太多的当代艺术是基于“艺术家表达他们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但这“反而让更多人无法接受”。“所以我们希望给大家打造的是一种体验,是一种互动,而不只是单向的传递。”

“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正经饺子馆”现场。受访者供图

  同时,他还有另外的想法——给年轻人眼中的饺子注入新的内涵。

  饺子在中国有上千年的历史,以前每到固定的节日一家人都会包饺子、吃饺子。“它已经是中国的一个符号,但对于年轻人来讲,饺子只是个吃的东西,就是速冻水饺。”

  “我希望大家看过展览,再看饺子的时候,心里想法会不一样,会觉得它们是好玩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