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新浪四川>巴中 >正文

巴中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治理取得阶段成效

2023年05月10日 15:41 新浪四川城事 

  今年以来,巴中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治理,截至4月28日,已实现全面销号。

  一是全面排查摸底。成立以自然资源和规划、法院、农业农村等为成员的5个督导工作组,建立“职能部门每周调度、分管领导半月调度、主要领导每月调度”定期调度制度,并限期交账,对各县(区)排位通报,压实县(区)责任。通过排查,共发现全市“顶风违建”问题178个、面积465.86亩。

  二是分类解剖整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采取 “长牙齿”的硬措施,对“顶风违建”问题突出的乡镇开展专项督察、重点解剖、现场督办,每月通报整改情况。对占用基本农田、影响恶劣、有一定示范效应的,特别是涉及党员、干部顶风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的,先问责,再拆除,达到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问责追责70人次,整改到位问题178个,整改率达100%,已全面结案销号。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政策法规宣传,增强群众耕地保护意识。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分类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优化调整开发边界和建设用地布局,充分保障农村产业发展、施设农用地、村民建房等农村用地,为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耕保宣传活动220场次,审批农村建房手续1792宗,面积297.47亩。(辜娟 来源: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