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

新浪四川>巴中 >正文

平昌县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16日 11:15 新浪四川城事 

  日前,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开园迎客。该景点是平昌县重点打造的又一个文旅深度融合项目,位于平昌县金宝街道石庙村,以生态度假、森林康养为龙头,融合乡土文化、茶文化、民俗民宿、乡村美食等多元文化于一体,构建了“观山、观城、观天象,看茶、看松、看田园”的场地景观资源体系,具有较强的观赏、旅游价值。

  这些年,在文旅融合战略引领下,平昌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战略,依托乡村文化禀赋,发掘乡土文化潜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旅景点7个。除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外,佛头山创办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收录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2大苏区16个省79个县的红军标语、红军漫画1600多幅,建成融历史、文化、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主题景点,成为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红军石刻标语园区;得胜将散葬在全县的2366位无名红军烈士遗骸迁葬到平昌县英烈纪念园,以旅游为载体彰显红色文化魅力,促进红色文化繁荣;三十二梁创办“巴山农耕文化陈列馆”,陈列犁耙蓑笠等农耕器具2000余件,形成文明、生态、环保、休闲、观光、回忆的优美风景线,把景区建成现代“世外桃源”;西兴皇家山开发“非遗瑰宝·蛟龙出海”等文创茶具品牌20余套,拓展铰子舞种,提高铰子技艺,推动铰子文艺走向全国,实现铰子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相互促进、互补协调、共同提升和可持续发展;驷马借助“父亲”文化影响力,用艺术开道,保留乡村原有建筑形态、自然环境、传统风貌、民俗风情等历史文化元素,打造了一个留住“乡愁”、守住“乡根”的典型代表,建设成集非遗和父亲文化、农耕文化、艺术创作、民俗民宿、乡村美食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平昌县文旅深度融合,让乡土文化在旅游开发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形成保护和传承的良性循环,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火了旅游,推动了文化振兴,促进了乡村振兴。据统计,全县“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2亿元,预计全年旅游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全县28.5万余亩茶园年产鲜叶将超过4万余吨;驷马镇周述勇回乡流转30亩土地种植数千株樱花树;何春兰准备回乡开办小超市;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带动3个脱贫村6348人务工。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我县将继续谱写旅游兴旺、文化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王远俊 来源:平昌县乡村振兴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