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

  今年开建三条有轨电车 未来覆盖全域成都

  近期,成都中心城区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走向的公布,让不少市民感到无比兴奋。

  “前几天看新闻发现,两年后我就可以赶有轨电车去上班了。”市民王先生家住火车南站,上班在华府大道附近,现在每天只有靠地铁+公交这种换乘方式去上班,虽然这种出行方式也不算特别麻烦,但相比一站直达,在时间和费用方面都没有优势。“以前去过柏林,乘坐过有轨电车感觉非常方便,虽说速度赶不上地铁,但是也比普通公交车快得多。”王先生说。

  王先生所说的有轨电车,正是成都即将修建的益州大道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这也是成都中心城区市民可见、可享的首条线路。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已经确定的设计方案,成都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线路起于火车南站,与地铁1、7、18号线换乘,止于华府大道站。线路全长约9.62公里,其中高架线0.91公里,占全线比例约9.5%,地面线8.71公里,设16座车站。该条线路的车站分为三种类型:高架岛式车站,如火车南站;高架侧式车站,如盛和一路站;其他14座车站则为地面分离岛式车站。除了益州大道示范线,成都今年还将启动建设新津R1线、IT大道(工程名,即金辉路)两条有轨电车线路,里程将达到65公里。

  “有轨电车与地铁同属电力驱动现代交通系统,单位能耗较小,且在市区零排放,且弹性轮可降低噪声污染。”除了更环保,有轨电车的运量相比常规公交也更大,可达到每小时1万-1.5万人次,是普通公交系统运量的3倍左右。“有轨电车的造价成本约为地铁的1/3-1/5,建设周期约为地铁的1/3。”成都现代有轨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基于这些优点于一身,成都大手笔规划了成都有轨电车网络,未来将覆盖全域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