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公交】

  西北南三个出城方向 未来都将有BRT公交

  新二环是全国首个快速路与快速公交二合一工程。原来环绕二环路的51路和52路公交车被取消,代之以BRT快速公交K1和K2线路。截至2014年12月,二环快速总运输乘客已累计超过1.26亿人次,行驶里程超过1900万公里,相当于每十个成都人就有一个乘坐过快速公交。目前,二环快速公交线路车辆已经达到232台,与最初的120台的配车数相比增加了近一倍。

  成都市民俞辰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新二环快速公交时速一般在40公里左右,从光华村到万年场,全程就半个多小时,我上下班比以前至少节省一半的时间,真是省时又方便。”他称,新二环的开通对城区环线道路,乃至一些主要干道的交通压力都有明显缓解。二环路快速公交开通之后,其便利性也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

  目前,一系列的快速公交线路正在酝酿之中,率先动工的将是成都至新都的金凤凰大道快速公交线路。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线路将与二环路高架桥连接,沿金凤凰大道建设高架桥,一直到绕城高速才会回到地面,随后将一直开往新都。“在整个高架上将会有8对BRT快速公交站点,新都区境内的站点也正在由新都相关部门确定。”该负责人说,这一线路有望在今年年内动工,成为成都市第二条快速公交线路。除了二环路,快速公交也有望开上三环路。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迅速增长,三环路沿线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出行需求日益旺盛,在三环路布设大中运量快速公共交通线路非常必要。该负责人还透露:剑南大道、日月大道也在考虑设置BRT快速公交。也就是说,南门至华阳、西门至温江等出城道路都正在规划快速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