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

  1号线南延线7月开通 未来地铁覆盖二圈层

  家住华阳的白小姐,每天都要往返于市区工作单位和华阳,“现在每天上班从门口坐公交到世纪城换乘地铁,5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白小姐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地铁1号线南延线就要开通,届时去单位的时间还会大大缩短。

  目前,成都地铁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总长已近300公里,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去年,随着2号线东延线的开通,成都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十字骨架”更加完善,其中东西向的骨干路线2号线完成建设;而为了让更多市民尽早享受到地铁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今年成都正全面加快地铁建设:1号线南延线将于7月通车试运行,天府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将更加畅通;4号线一期工程也将进入开通筹备阶段,9月起,将进行空载试运行,争取在年内开通运行;3号线一期工程、7号线、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工程等正在加紧建设;3号线二期、三期工程和5号线一期、二期全面开工……预计全年成都地铁总投资将达200亿,在建里程达200公里。据了解,未来成都地铁将通达成都市二圈层的每一个区县,届时从这些区县的城区进入中心城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最快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天府广场等市中心地带。除了上述正在建设和准备开工建设的地铁线路外,连接成都新机场和中心城区的地铁18号线也提上议事日程。

  不仅地铁在高速建设,成都的市域铁路也在加快推进。目前,成灌快速铁路以及成彭支线已经开通,串联起了位于二、三圈层的郫县、都江堰、彭州;而成蒲快速铁路也正加紧施工,未来通车后将把不通铁路的温江区纳入快速铁路交通网。到2020年,成都的地铁通车里程将达到300公里,成都七大卫星城都将有轨道交通覆盖。

  未来,无论是住在市区还是卫星城,交通将不再是问题,往返于中心城区和卫星城将变得更加省时和便利。成都晚报记者 田程晨 摄影报道

  原标题:南到华阳西至温江 快速公交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