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召开。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尹成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农委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十三届全国政协农委副主任陈晓华,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李克穆等多位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公司临时负责人阮江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并发表主旨演讲。

  阮江以四川“三州”森林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大数据+物联网”水产养殖防灾减损系统为案例,介绍了公司作为最早一批从事农业保险经营的主体,除认真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外,更注重农业风险事故发生前的预防、发生中的控制工作,以减少损失发生的可能性及损失程度,为农业客户提供专业的农业风险管理服务,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在农险业务中的创新融入,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同时阮江面向与会者正式发布中航安盟“慧眼识猪”1.0平台。阮江介绍该平台是基于物联网、无人机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的生猪智慧养殖管理平台,该平台已经实现了对养殖场生猪进出栏数量的实时智能识别、死猪报案实时智能识别、饲养员人脸识别、进出车辆智能识别、猪只异常进出智能识别以及外来物体入侵的智能识别预警,改变了传统生猪承保、理赔以及养殖管理的模式,逐步实现数字化、线上化服务和管理,不但为农险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平台,而且可以为养殖险客户提供更多元的增值服务,为政府、金融机构提供实时线上的生猪数字资产,也为公司今后在探索“智慧养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建立生态链共享共赢平台打下了基础。

  阮江的发言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认同,并得到其他演讲嘉宾的点名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