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平武县在深刻研判县情的基础上,提出了“旅游兴县”战略,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和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以旅游攻坚带动脱贫攻坚,努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通过近年来旅游扶贫项目的实施,平武的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为平武县整体“减贫摘帽”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文化旅游发展的“平武模式”在脱贫致富上的巨大作用。

俯瞰羌绣文化传承基地 走马羌寨俯瞰羌绣文化传承基地 走马羌寨

  一、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精品旅游区

  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游区,致力于构建“白马—虎牙—九寨—黄龙”旅游大环线,确立了“一核四线”的全域旅游布局,以县城“千年龙州府∙华夏报恩城”为核心,深入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将火溪河、虎牙河、老河沟、清漪江4条沟域打造成资源深度融入、特色差异发展的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创建报恩寺、印象梅林、老河沟、王朗白马等一批A级景区,实行资金、资源有效整合,促进景区品质提升,于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二、坚持全业支撑,充分吸引社会资源

  以“全域、全时、全民”旅游为导向,坚持“文旅、林旅、农旅、交旅深度融合”,通过举办“土司文化节”“绿茶文化节”“梅花节”“冰瀑节”等节庆活动,实现了平武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发挥“旅游+”效应,紧扣旅游市场发展壮大生态工业、特色农业,将生态有机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实现“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层服务”。落地了报恩文旅小镇、平南农旅小镇、虎牙森林康养小镇等省市重点文旅项目,县城“大报恩城”项目正在加快引资建设;平通羌族乡桅杆村、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火溪河流域的王朗白马风景区已成为川西北生态研学观光、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老河沟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清漪江流域农家客栈、特色民宿成为众多游客生态康养、避暑休闲的理想去处。

 民俗文化传承活动 民俗文化传承活动

  三、坚持模式创新,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

  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多种旅游扶贫模式,创新构建旅游带动联结机制。相继制定和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平武县精品民宿建设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大力推进旅游扶贫示范村(点)建设。

  一是实行金融贴息,对符合标准的星级民宿/农家乐实行贷款补助。(二星级补助3万元,三星级补助15万元,四星级补助25万元)。

  二是设立分险基金,县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乡村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按照不低于1∶8的比例,与信用社、农行等银行设立支农再贷款,支持乡村农家乐/精品民宿发展和旅游扶贫基地建设,利率为央行基准利率,按照准入原则,将20%贷款部分用于支持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县财政给予50%以上贴息补助。80%贷款融资部分由政府平台的国投公司进行乡村旅游基地的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建立旅游扶贫基金。对在县内旅游开发的投资企业,按照投资比例募集一定资金,为当地“无劳力、无能力”贫困户发展进行担保、扶持或补贴。将贫困户分为有能力发展和无能力发展两大类,对有能力发展的贫困户实行产业扶贫;对无能力发展的贫困户通过救济资金、房屋、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旅游相关产业发展,把贫困户的救济金转化为股金,把房屋、土地等资产变为资本,把农民变为股民,每年参与分红。支持和鼓励贫困户采取股份制、合伙制、合作制、资产托管等形式参与集体旅游资源开发,优先由贫困户抱团成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富有活力的旅游服务经济实体进行经营,引导脱贫“三跳”,即跳出传统农业,跳出农民身份,跳出农村行政区域,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四是推进“双十”活动。每个农家乐/民宿帮带10个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帮带10户以上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

  通过一系列政策激励,平武已发展乡村农家乐700家、精品民宿83家,涌现出了花间伴山、栖涧别院、白马部落、无舍山院、梅有意思等一批特色优、品质高、服务好的星级乡村民宿示范户,形成了具有平武特色的“景区带村型”、“民宿/农家乐带户型”、“旅游商品增收型”三种旅游扶贫带动模式。其中,白马王朗景区带村模式被定义为“四川文旅产业扶贫新样本”,并被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采编,获得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光荣称号。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近五年来持续增长,2019年度全县旅游总收入44.35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数457.96万人次,较五年前,旅游总收入和游客人次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有力的带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