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突发急性胃穿孔 列车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

  铁路部门:旅客安危高于一切 紧急情况紧急处理

  “7号车厢有一位危重病人,如有旅客是医生,希望马上赶来抢救。”5月26日17时30分,成都开往郑州的D2202次火车上,重复播放着这段广播。火车疾速飞奔!车窗外,山峦峡谷不停闪过……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随即上演。

  当天,D2202次列车从成都东站驶出后,一路向中原郑州挺进,而当列车行驶至汉口时,7号车厢旅客王文远(化名)觉得不太舒服,蜷缩在座位上,一分钟后倒地上痛苦地呻吟起来……此时正在巡查的列车长马涛见状后,立马通知广播寻求医生帮助。经过旅客医生和列车医务人员及时抢救,发现病人是急性胃穿孔所致必须立即手术。随后,马涛立即联系了就近的信阳急救120,经过40分钟飞奔,王文远被信阳120急救医生送往医院实施抢救,目前,病人已脱离生命危险,回到了其儿子家中休养。

  突发

  旅客突发急性胃穿孔 列车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

  5月26日,D2202次列车如同往常一样,缓缓从成都东站出发,驶往河南郑州。列车高速行驶在山峦间,旅客们正欣赏着窗外的美景,然而当行驶至汉口时,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随即上演。“7号车厢有一位危重病人,如有旅客是医生,希望马上赶来抢救。”5月26日17时30分,列车突然开始反复播放广播,顿时,旅客们神情紧张,车厢内气氛迅速严肃起来。

  最先发现情况是列车长马涛,昨日,他回顾了当时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马涛称,当列车行驶至汉口时,他正在7号车厢例行巡查,突然看到窗户旁,一位旅客蜷缩在座位,随后倒在地上痛哭地呻吟着。此时,他脸色铁青,四肢抽搐。旁边的旅客已将他搀扶起来。“见此情形,我立马通知工作人员广播寻找旅客医生,并通知了列车救护员前来一起抢救。”

  2分钟后,两位旅客医生从其他车厢快步跑来,为病人把脉实施急救,原来病人是急性胃穿孔所致,属于突发性疾病,病情严重。离此最近的站是信阳东站,马涛立马拿着电话拨通了信阳120,并告知了时间和地点,经过40分钟急速飞奔后,列车到达信阳东站。

  “你忍住点,我们马上送你到医院。”守候在此的120急救医生立即将病人抬上救护车,朝医院飞奔而去。经过3个小时手术急救,病人最终脱离生命危险,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接到医院电话后,听说病人并无大碍,一直忧心忡忡的马涛终于松了一口气。事后,得知病人名叫王文远,来自重庆,今年56岁,此行主要是到河南漯河市看望孩子。

  部门

  旅客安危高于一切 紧急情况紧急处理

  如今,事发一周过去了,回想起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马涛仍心有余悸。他说,尤其是前往信阳急救的途中的40分钟时间里,他非常焦虑,恨担心病人能否坚持住,途中一直嘱咐医护人员为病人擦汗,安慰病人情绪。“没想到,病人还是坚持过来了,看到他康复过来并无大碍,我心里也踏实多了。”

  通过反复寻找,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病人王文远,据他介绍,其老家来自重庆,今年56岁,主要是到河南漯河市看望儿子。之前,身体一直很硬朗,没想到在火车上突然发生这种事情,经过手术和调养,这段时间已经康复很多。“当然,这一切多亏列车长马涛及时帮助,非常感谢,还有哪些帮助我的旅客,真诚向他们道声‘感谢’。”

  针对列车行驶途中的突发,马涛坦言,每年列车上都会有4、5次这种突发疾病案例。针对这种突发,铁路部门也制定了相关急救措施和应急预案,列车上配有专业的红十字医护人员,并准备有各种急救药物,以备急用。当然,若遇到特殊病人,特殊情况,列车长会第一时间向上级请示申请紧急停车救人。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特快列车不得随意停车是条“铁规”。但是,旅客安危高于一切,出现紧急情况后,列车长报告给调度员,调度员可以决定临时停车,但事后必须向领导汇报原因。

  相关链接

  2013年8月22日7时许,从成都开往济南的K206次列车上,一位孕妇突然提前生产,疼痛难忍。列车长获悉后采取紧急措施,疾驰的列车在湖北省白河县车站临时停车一分钟,将孕妇送往附近医院生产。

  2014年2月19日,陕西汉中开往广州的L2107次列车上,一名女乘客在列车卫生间内产下一男婴后,悄然离去。当时婴儿身体冰凉,嘴唇乌紫。列车随即在湖南省岳阳市汨罗站紧急停车,联系上120,将该名弃婴送往当地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