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全市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深化平安创建示范推进会议在平昌县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中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余良出席会议。

  会上,观看了平昌县基层治理和综治工作专题片,为平安创建示范单位授牌,通报了市综治委挂牌整治决定。

  侯中文指出,平昌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成功探索,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调紧密配合、注重资源整合、创新治理机制分不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以利实践,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侯中文要求,要在总结成绩中提振信心,坚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走在前列、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巴中的底气和定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转变治理方式,大力营造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促进大局安定社会和谐。要在把握形势中顺应形势,理清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走在前列、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巴中的思路和目标,转变治理观念,强化治理举措,创新治理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在整体提升中创造特色,扭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走在前列、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巴中的重点和关键,以全省社会治理”基层年“为契机,按照市委提出的”六个突破“、”六个推进“和”六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和部署,以”平安巴中“创建为切入,不断夯实城乡治理底部基础,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优做强网格服务管理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要在强力统筹中强化支撑,增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走在前列、创建更高水平平安巴中的合力和后劲,强化组织统筹、责任落实、支持保障和督导考核,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为加快革命老区振兴、走出秦巴山区脱贫绿色发展新路子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前,与会人员还深入城西派出所、汉王庙社区、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板庙镇大石村、白衣古镇等地实地观摩学习了人民调解、网格化服务管理、预防青少年犯罪、社区村民说事议事、景区治理等相关情况,对平昌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平昌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成功探索出的“村民说事会”、“党支部+中心+大叔大妈”网格服务管理模式、“五元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四三“人民调解模式等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