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规范涉税专业服务,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巴州区国税局扎实开展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息采集工作,截至3月底,已经顺利完成正常经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息采集工作。

  积极宣传,全面通知。采取无差别普遍通知与逐户专项通知相结合的方式,将采集工作的填报内容、报送方式、时间节点、与纳税评价的关系等重要事项全面告知涉税服务机构,确保涉税服务机构对采集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报送资料。

  辅导指引,强化保障。为提高采集工作效率,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系统报送专业服务基本信息,并将《采集指南》《服务平台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及时下发涉税服务机构,对无法自主报送的涉税服务机构,采取非征收期现场辅导采集的方式予以兜底,并对采集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及时汇总反馈市局、浪潮公司,寻求技术支撑。

  分工协作,联合推进。区国、地税深化协作,全面梳理采集工作流程,对宣传通知、填写辅导、故障反馈、资料收集等事项进行分工安排,制定推进时间表,统一推进,对各自采集到的信息按照“一方一次采集,双方共享共用”的原则进行内部交换,提高效率,双向减负。

  动态掌控,督促采集。制定已采集名单和未采集名单,实时更新名单信息,并在信息采集截止日期前,对尚未办理信息采集的涉税专业服务逐户了解原因,对因政策和技术层面造成采集困难的,积极提供解决方法,对无正当理由而拖延的涉税服务机构加强督促,确保信息采集工作高效推进。(邵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