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巴州区国税局反复论证、周密策划、精心实施,顺利完成了办税服务厅改建扩容、功能区域调整、服务机制切换等工作并平稳运行。

  硬件资源升级。将一楼原办公区域改建为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服务区,新增办税场所近70平米。合理调整功能分区,实现网上、自助办税与实体办税区域分设,有效分流办税人群。新购自助办税终端、计算机、高拍仪、空调、监控等设备共计28台(套),全部投放到办税服务一线,有力加强了办税服务硬件资源配置。

  咨询辅导升级。新建导税咨询台,由业务熟练、沟通能力强、耐心细致的人员专司导税发号、咨询辅导、资料预审等工作;根据纳税人具体情况、各工作区域业务载荷等因素合理分派业务,做到忙而不乱。进一步抓实“柜台外”服务,咨询辅导人员轮流到大厅巡回流动服务,主动为纳税人释疑答惑,及时关注纾解纳税人焦躁不满情绪,化解风险和矛盾隐患;落实专人在自助办税区辅导纳税人,积极鼓励引导和帮助纳税人“走网路、用自助”,大力推进“非接触式”服务。

  统筹协作升级。强化与地税机关沟通协作,增加人员力量,协同开展业务培训,共同组建网上办税响应、咨询辅导服务等工作团队,努力提升“一厅通办”层级,强化内部统筹;严格执行局领导值班制度,各税源管理单位、业务科室派员轮流进驻办税服务厅,直接面对纳税人,提供导税咨询、政策宣传、审批审核等工作,有效整合了人力资源,更好贯彻“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据悉,自办税服务厅改建和工作机制调整以来,办税服务运行稳定,纳税人接受度较高,反应良好。基本杜绝了纳税人临窗折返、反复跑、多头问等现象,初步实现了“一窗办结、一厅办结、一楼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