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华,女,汉族,生于1965年,四川巴中市平昌县人,平昌县大运村万寿红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平昌县大运村万寿红柚专业合作社位于平昌县江口镇大运村,主要从事蜜柚种植及现代生态农业的自主研发、应用及推广,严格按照合作社+基地+社员的模式大力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不但加快促进了红柚专业合作社的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合作社目前培育苗木20多万株,其中蜜柚苗15万多株,李子苗3万多株,柑橘苗3万多株,甜瓜苗1万多株等多个其它苗木品种。截止目前在全市发展蜜柚种植8000多亩,脆蜜李800亩,柑橘300亩,大棚种植10亩,涉及两县一区(平昌县、通江县、巴州区)签约农户1256户。在合作社引领下各项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产业发展推进上公司建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聘请专家具体负责解决社员和种植户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并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普知识的宣传,前后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切实搞好技术服务。近年来合作社积极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做好产品与市场的对接,为群众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优质服务。管理人员经常深入基地调研,结合实际为种植户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为推动生态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及时借力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解决蜜柚及脆蜜李等良种引进试验示范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优质健康生产管理技术;标准化育苗管理技术;高产高效综合栽植技术等。实现了现代生态农业的技术推广任务。

  合作社基地建设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有力助推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项目建设能有效带动项目区域的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当地租户的大力支持,同时租户也通过在园区基地务工得到了实惠,租户增加收入每年在1万多元以上。合作社直接带动种植农户1576户,受益人数5000余人,解决68名农民工在园区就业。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同时公司直接帮扶精准贫困户12户,受益人数50余人,其中4户贫困户2015年因产业带动增收3258元。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合作社的发展,既带动了农户致富增收,也带动了项目区域的运输业、饮食服务业的发展,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减轻农民工给城市带来的压力。新型农业产业的推进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庭院经济建设步伐,更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2015年大运村蜜柚基地成功举办了“平昌县首届蜜柚节”,活动当天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公司当天直接经济收入超30多万元。合作社作为大运花果园的投资商之一,决心与政府的发展思路保持高度一致,配合政府把大运村建成全县标杆型新农村,同时为乡村旅游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