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渔溪中心卫生院在镇党委政府、区卫生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挺纪在前、正风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和政治支撑。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医院党支部主动担起全院党风廉政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就是严重失职的思想,支部书记积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相关工作亲自安排、过问、协调、督办。院领导、中层干部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工作职责,主动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也要负起正风肃纪、改作风正行风有关责任,长抓长管、敢管敢严,推动全院上下形成党风廉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面提高防控廉政风险能力。医院坚持“民主集中”的原则,对人事、财务等重点事项亲自过问。院长与支部书记精诚团结,即齐心协同抓业务,又相互监督保清廉,为干部职工做出了榜样和表率,又促进了全院政令畅通、人缘和气。院内较为完善的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医务科、财务后勤科、院感科、临床内科、临床外科、护理部内科组、护理部外科组、辅检功能科、公共卫生科,真正实施了“一把手”领导下的科主任负责制,相关人员各司其职,工作业务相互协调,互相监督。同时积极对照廉政风险防控点位,逐条逐项落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好源头遏制腐败,重点梳理了在药品耗材采购、器械购买、基础建设、物资采购等各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实施精准防控,坚决做到依制度办事、按规矩履职,有效防止了贪腐问题。

  始终高度重视干部思想教育。医院采取了多种方式对职工进行不忘为人民服务和不忘劳动人民本色的初心教育。一是丰富三会一课的主体内容,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议和中层以上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每月职工会上党课,使全院职工逐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组织职工到通江王坪烈士公墓、朱德纪念馆、红军强度大渡河等革命圣地进行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对八零后的年轻职工,以红色感悟提升党性修,夯实为民宗旨;三是在近三年的护士节、建党节、国庆节,医院组织了片区内的乡镇卫生院职工等,开展了以“不忘初心服务为民”“知廉守廉你监督我践行”为主题的医疗技能比赛、诗歌散文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正气,凝聚正直清廉、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力量。四是在品行、业务“双优”年轻职工中培养先进分子,3年共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人,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1人,使年轻人对党的认识和自己的信仰更明确,党旗更鲜艳。

  务实加强作风建设和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医院引导医务人员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健康人群“健有所护”、脆弱人群“弱有所扶”、患病人群“病有所医”,在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医德医风提升上下功夫,真正把患者当主人,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操作培训考核和理论考试,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以“三短一长”(挂号候诊时间短、取药时间短、出院结算时间短、次均诊疗时间长)实现群众满意。通过健全制度建设,成立整治队伍,设置群众意见箱等,有效解决了乱收费、私收费、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党风廉政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提升全院医务水平、改进服务成效的根本保障。今后,医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院领导带头示范为根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保持清醒头脑,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防控廉政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监督考评,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中梗阻整治,以群众满意组织认可为标准,全面改进医疗健康服务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