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江口镇大运村通过念好“抓回引、兴产业、促发展”九字真经,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抓回引,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支部引领、产旅相融、整村推进的原则,采取“支部带协会、协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和覆盖力度。制定回引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为回引创业者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条件,让业主发展无后顾之忧。利用各种会议和深入到社、户进行回引政策宣传。

  兴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学习考察,结合村情实际,逐渐培育出了红心蜜柚、红心猕猴桃、优质苗木、贡椒、花卉五大产业、四大园区,“花果大运”美名远扬。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园区务工获得收益,既实现稳定脱贫,又增收致富,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

  促发展,提速乡村振兴步伐。通过举办大运柚子节、乡村文化旅游节、端午钓鱼比赛、徒步登山等节庆做实“花果大运”品牌,实现旅游经济收入双丰收。并通过农民夜校、农家书屋等载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全村回引业主18位,投资1.3个亿,建成以红心蜜柚、红心猕猴桃、优质苗木、贡椒为主的四大产业园区5100亩,建成了年出栏生猪4500头,肉牛200余头,肉羊550余只,山地土鸡3000余只的养殖场一个,带动全村人均增收1800余元,解决剩余劳动力233人。通过产业的良性发展,近年来,大运村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省级“四好村”和“百强名村”,2018年9月再获“四川省十佳产业兴旺村”光荣称号。(来源:江口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