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人不会坐等机会,而是主动出击攫取机会,并牢牢把握和充分运用,以实现人生最大价值,通江县人大代表、唱歌乡方山坪村吴英武便是如此。

  巴中市通江县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一直在成都打拼的吴英武了解到了相关信息,想起了村子里那些因村民外出务工而撂荒的土地,回乡创业的念头在他脑海里不停地打转。虽然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吴英武头脑灵活,喜欢钻研和挑战。2015年,他便拖家带口回到老家唱歌乡方山坪村,用多年来辛劳经营、省吃俭用累积的资金重新创业,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的荒田200多亩,种起了青花椒。

  为了能够全面掌握青花椒的种植技术,吴英武专程到重庆江津现场观摩和学习,多次参加县、乡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一心扑在花椒种植上,面对困难不认输、不服输,苦干实干不停歇,劳作之余学政策、学知识、学技术,一点一滴,不断地积累和提升,这些都被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6年11月,他当选为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去年又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吴英武种植的青花椒投产了,虽然离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但目标又进了一步,信心更足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下一步将着手成立花椒种植合作社,把村里有知识、勤劳的年轻人作为发展对象,扩大种植规模,进而带动全村人增收致富,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和组织的信任。田间地头、村落院坝你随时可以看到吴英武忙碌的身影,不停地向周围群众宣传青花椒的市场前景,推广种植经验,手把手的教他们种植技术,并承诺帮助销售。在他的耐心引导、热心带动下,周围10多户群众已经种起了青花椒,其中还有4户贫困户。(向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