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为深入了解巴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4月中旬以来,巴中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明生率领部分巴中市政协委员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部分区县及乡镇、村社,对巴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视察。

  叶明生一行先后来到恩阳区韩渡村、寨城村、天良村,南江县柏山村、白坪村、长滩村,巴州区后溪口村、青包山村、相坪村等地,实地视察了解巴中市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每到一处,叶明生都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叶明生说,要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老百姓是垃圾、污水等环境污染问题的产生者,同时又是环境卫生治理的受益者,他们的积极参与非常关键。要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环境卫生常识,发挥好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的作用,增强老百姓重视、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参与性,凝聚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营造全民参与意识。发挥规划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规划先行,在全面摸清基数的基础上编制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制定具体推进措施。相关整治标准不宜过高,要契合村情发展趋势,统筹考虑人口居住情况、地理地势情况,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坚持试点示范分类施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层推进,从老百姓反响最迫切、环境影响最恶劣的事项抓起,科学进行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注重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人畜粪污等综合治理,打造不同类型的示范和标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一批管用的多元投入、建设管理、社会参与、运行维护等体制机制,落实区县政府、相关部门责任,细化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注重工作推进的连续性、持续性,确保巴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