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恩阳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推动创新创业,全区上下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2019年1-6月,全区共鼓励引导返乡创业各类人员185人,创办投资100万元经济实体(企业)38家,举办各类返乡创新创业座(恳)谈会30余场次,创新创业技能烹饪大赛1期,创新创业项目巡诊活动2期,开展创业培训10期,培训人员310人,为160名创业者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返乡创业风险分担基金贷款2100万元,创业园区吸纳各类创业企业70余家。

  政策撬动。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进一步支持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主体给予相应的奖补扶持、税收优惠、房租水电补贴、贴息贷款等。

  服务推动。进一步规范涉及创新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法无禁止皆可为”,城乡劳动者可以不拘形式、不限规模自主创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集中讲授、个别指导、上门巡诊等个性化创新创业服务。

  平台带动。以创建省级“双创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推进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川东IT电商产业园、柳林食品工业园等创新创业园区和返乡创业示范村、就业扶贫示范村、创业商街、信用社区建设,积极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丰富的创业服务平台。

  考核促动。将全民创新创业工作纳入了区委、区政府对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能职责。区目标绩效办、区民生办牵头,根据有关规定开展督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