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下午,巴中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会商调度会。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善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副指挥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何小兵通报了本轮强降雨期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议分析了当前全市地质灾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指出了各地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王善平强调,本轮强降雨期间,各地各相关部门工作扎实、应对得当,取得了积极成效,应给予肯定。降雨还将持续,汛期远未结束,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必须扛牢主体责任,分管负责人必须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全力以赴打赢地灾防治保卫战,奋力实现连续八年地质灾害“零伤亡”目标。

  王善平要求,要持续保持警觉状态。由于全市新旧隐患点数量大、分布散、监测难度大,极端区域性强降雨特点明显,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持续抓好巡查排查。要重点查清、查准、查实重点区域、重要部位的隐患类型、分布、范围和威胁对象,重要隐患点要落实专人24小时驻守监测,新增隐患点要逐一落实监测人员,要充分发挥驻守督导单位优势,开展精细化核排查。要持续抓好监测预警。坚持强降雨期间“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做好动态监测预警、定向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出现灾险情第一时间预警报告和转移群众,做好预警信息全覆盖,坚决避免出现隐患点监测空档。要持续抓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灾险情速报制度,加强值守情况抽查力度,确保电话畅通、人员到位、履职到位。要持续抓好预防避让。要逐点核实防灾预案完善情况,确保“一点预案”落实到位,认真落实“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必然”要求,果断撤离受威胁群众,做实安置安抚工作,避免次生伤害事故发生。要持续抓好在建工程监管。对辖区在建工程逐级建立监管台账,加大对爆破、削坡、高挖深填、渣土堆放等行为监管力度,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对建筑工程、公路、矿山、弃土场的巡查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会上,巴州区、南江县汇报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发言。

  市教体、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卫健委、文旅、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地质灾害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