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政策每次都在讲,就是听得云里雾里的,当时想问又怕别人笑话我。”铁溪镇村民老李搓着双手开心的说,县纪委监委的同志专门跑到家里来,有啥疑问当面提,还能得到明确答复,同志们确实在关心和帮助自己。

  连日来,通江县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重点工作,发动镇干部、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下沉到村社,针对农村道路、饮水、住房、电力、通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进行全覆盖反复排查,补齐档案资料中的漏洞和短板;充分利用村民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宣讲政策、解答疑惑;及时召开群众大会、社员会、院坝会等,倾听群众的心声,解决好群众所反映的每一个合理诉求,切实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村级档案资料要齐备,分类要准确,绝不漏项和缺项,更不能画蛇添足、随意增加资料,力求真实、准确、闭环;一些举家外出户和危改户的住房安全、人口动态调整等方面的佐证资料,要真实具体,有说服力。”面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铁溪镇梨坪沟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立即对此进行了整改。

  “以前认为贷款读书很丢人,总认为还要背利息。”三溪镇爱国村肖某总算明白了学贷无息绝不是忽悠人,决定明年开春就去申请。

  与此同时,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派出脱贫攻坚督查组一道进村入户,坚持与群众面对面谈村务、唠家常,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做答复,切实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大树下、院坝里,田埂边、地头里、农户家,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分类梳理、精准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与建议,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在督查调研中注重倾听乡镇纪委、村纪检委员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思、惑、难,对于现场能够解决的马上给予指导帮助,不能解决的马上形成清单,立即联系乡镇、村社干部赶赴现场给予解决。

  截至目前,该县正紧紧围绕此次省评估考核验收要求,坚持逐项逐条“过筛”整改完善,此举不仅实现了与群众接触 “零距离”、交流“零障碍”,而且改进了干部作风,拉近了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群众主动配合脱贫攻坚迎检验收的积极性,为真实有效展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助力。(信息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 蒲江涛 党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