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增强保障能力指导意见的通知》,依托落实产业项目、打造城乡一体建设等方式,以“招、纳、调、罚”推进“增存挂钩”工作,积极整治批而未供闲置土地。

  以“招”促供,对未建设、未招商的项目,会同投促部门和属地乡镇进行精准招商、供地,加强对新招商引资项目规划选址引导和管控,按照《南江县国有建设用地弹性年期供应实施办法》,加大工业、旅游、特色农业产业用地优惠政策,采取灵活方式加快供地。特别是闲置土地的处置,进行清单式的管理,做到底数清、措施明,处置消化存量土地25.75公顷。

  以“纳”促供,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进好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工作,合理制定目标任务,按照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将增存挂钩工作列入年度自然领域重点考核项目,对涉及民生的历史遗留项目,积极宣传城镇改造项目处理政策,积极争取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遗留问题处置范畴,利用遗改政策红利,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以“调”促供,对符合规划调整的地块,积极对接、依法依规从快从优予以调整,对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地块,依据管辖权限迅速编制和报批。

  以“罚”促供,充分利用今年开展的国土“三调”、“大棚房”问题整治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行为专项行动,妥善处理规范一些涉土历史遗留问题。对不符合纳入遗留问题的项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同时,探索建立健全土地供应管理长效机制,通过规划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和结构,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李宛青 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