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巴中中院员额法官李巍紧握笔尖,铿锵有力的写下“作为人民法院干警、一名员额法官、共产党员,责无旁贷,此刻向院党组请战,随时听候调令,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

  作为普通的一员,请战前他也有过犹豫!

  家里孩子还小,你又不是医务人员,能发挥多少作用?万一感染了,咋办?妻子的话一直在李巍脑子里打转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他总觉得,有国才有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这个觉悟,只有每个社区安全稳定了,国家才能打赢这场防疫的攻坚战。况且,巴中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也发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就地向当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

  终于做通了妻子的工作,妻子表示理解并支持他到社区去参加排查防控,也愿意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家庭的责任。

  实际上,这并不是李巍“心血来潮”的想法,早在08年汶川地震时,他就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并被南江法院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个人。

  沉下去防控,收获过“谢谢”,也被人“骂过”。早上7点准时起床,李巍前往南江县西佛山社区虹景花园小区,负责重点排查来自或者途径湖北、武汉、深圳、温州等地的人员,累计排查105户383人。

  “绝大多数居民还是很配合的,主动接受体温测量,主动提供相关信息。”李巍表示,“也有不配合的,总觉得我们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曾经遇到过一名驾车准备外出的小区住户,我要求他出具单位上班证明时,由于他没有携带,当时就表现出特别生气,还骂了我。”但是,李巍并不因为挨骂就轻言放弃。每天要拨打60个电话,每个电话都重复说着:“这个疫情很严重,要注意,少出门,要戴口罩,多洗手。”

  “我知道,没出去耍,都说了好几次啦。”个别住户总是没有一个好的态度,但是大多数住户都是会道声“谢谢”。李巍表示,这声“谢谢”,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

  李巍始终坚持心平气和,秉持解决问题的态度,反复和住户解释,说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管控登记,其实质是对住户以及整个小区负责。

  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巍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即使工作再忙,他心中还有一个牵挂,就是他在平昌县岳家镇帮扶的贫困户,虽然现在没有办法亲自去看看。但是,李巍总是抽时间用电话给贫困户联系,让他们做好防疫的同时,搞好生产生活。

  当好法律宣传员,“有声有色”!

  为什么有住户不理解?不配合?李巍认为,宣传不到位是重要原因。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首要任务就是要住户引起重视,正确防护,消除恐慌。”在法院工作的李巍,结合法治宣传的经验,对疫情宣传工作的需求有着更深的理解。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了有一户住户可能在疫情期间涉嫌经营麻将馆。针对这一现象,第一时间上报给了社区,由社区通报给相关的职能部门处理。李巍表示:“这个必须不能姑息,一定要逗硬,否则就是对其他人的不负责。”

  同时,由于李巍对法律知识很熟悉,也就临时当起了法律宣传员。利用发送短信、电话告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引导住户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告知住户如果确实是来自湖北武汉等疫区或途径上述地区的人员故意隐瞒相关信息,拒不配合有关单位开展的调查、询问等工作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并有针对性地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

  通过宣传,提高了住户的法律意识 ,增强了网格员依法防控的工作底气。

  回工作岗位,办理巴中中院首例“互联网+”在线调解案件

  当事人催案件,咋办?“我那个案子咋个办?你们还整不整?”上诉人一通电话就是责骂。接到电话,李巍头都是大的,咋个整嘛!现在这非常时期,又没法叫你们来开庭。

  对李巍来说,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如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似乎难以两全。

  在线调解,做巴中中院第一个“吃螃蟹”的法官。

  李巍注意到,巴中中院已经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在线调解、微信调解、“互联网+”等办案模式的力度。但是,对于这个“新事物”,法官尝试还有一定顾虑。

  万事开头难,调解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当告知当事人将通过微法院互联网的形式,进行审查和调解该案件时,当事人就表示:“咋个弄嘛?你讲的这个太复杂啦,搞个啥!”

  当事人一万个不愿意,因为他们对微法院互联网未操作过,不熟悉,认为这样操作很麻烦。

  再麻烦,也要试一试,不能半途而废。李巍立即通过“四川微法院”向双方当事人推送网络庭审软件,并细心指导当事人下载安装相关App,详细告知线上调解操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最终在李巍的耐心指导下,平台总算搭建好了。

  网上调解不同现场开庭,觉得有点“压不住”场面!

  在具体的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开始对立情绪比较大,相互不能理解。债权人认为债务人借了自己的钱,应当及时偿还,现在不但不及时偿还,反而提出其他相关不合理的请求。但债务人认为,借条虽然是他书写的,但具体的钱她并未使用了,她不应当来偿还该部分钱。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李巍分别与当事人联系,采取背靠背的方式,与债务人联系,告知债务人借条既然是债务人亲自书写的,至于其借款后如何支配的,都应当承担偿还责任。

  通过双方调解了解到,借款初期双方当事人关系较好,起诉到人民法院,就是因为双方原来进行协商的过程中,言语不恰当,产生了怨气和矛盾。

  于是,李巍决定多做工作,进行调解结案……

  案结事了,当事人专程表示感谢!

  后经过给双方当事人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于2月14日下午12点30分,上诉人张某某与被上诉人张某华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李巍借助“四川微法院”小程序组织双方进行了在线询问、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

  结案后,当事人专程打电话,感谢人民法院,耐心细致地做这样的工作,让他们在互联网上就能够调解处理该案,互联网的形式确实很方便,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解决自己的纠纷。

  稿件来源:巴中市对外宣传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