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下午,四川省巴中市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巴州区第四中学举行。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田培友、省食品抽检处副处长曹守国莅临指导,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赵建仁,市政府副秘书长石涌泉出席活动并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了“巴中成七中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演练分别从事件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事件响应、响应升级、事故控制与舆情引导、响应终结、后期处置等6个环节进行。演练现场,自“事件”发生后,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逐级报告相关部门,事件从IV级升级为III级,并在市、县领导指挥及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下,有效完成相关处置工作,并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过应急演练,强化了各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意识,熟悉了预案、规范了程序,提高了应对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应急水平,锻炼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队伍,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夯实了基础,筑牢了防线。

  田培友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他对演练活动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此次整个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力,协调有方、流程清晰,应对得当,切合实际,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展示了巴中食品安全应急队伍的良好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过硬的战斗作风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具有极强的示范指导作用,为全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一部动态的“应急处置教科书”。

  据了解,本次演练是巴中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